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照顾生病丈夫 用爱守护家庭

2021

/ 02/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一、人物介绍

  刘爱莲,女,1967年9月生,威海市南海新区龙昊小区居民。2017年丈夫吴文泉因车祸致残,她毅然挑起全家人生活的重担,悉心照顾残疾的丈夫,每天给80多岁的老父亲做饭送饭。“只要他活一天,我便会照顾他一天”,没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相濡以沫的每一天,这是她对丈夫的承诺和守候。三年来,刘爱莲每天都坚持让他起床活动,还会按摩半个小时以上,减缓腿部肌肉萎缩的速度。在她的开导下,丈夫打消了轻生的念头,渐渐接受了身体瘫痪的现实。在她坚持不懈的照料下,今年丈夫能搀扶着走路了,这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奇迹,刘爱莲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二、主要事迹

  2017年5月2日,刘爱莲的丈夫吴文泉因车祸致残,她放弃自己的工作,全心全意的照顾丈夫,她一口一口喂饭,每天帮他洗澡擦身,“伺候”大小便,按摩,做康复训练……在一个中国传统的农民家庭,她毅然挑起全家人生活的重担,悉心照顾遭遇车祸导致身体残疾的丈夫,每天还得给80多岁的老父亲做饭送饭。“只要他活一天,我便会照顾他一天”,没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以沫相濡的每一天,这是她对丈夫的承诺和守候。

  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丈夫的状况,有没有尿床,渴不渴。“来,我推你去院子里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这两天气温升高,刘爱莲早早就把吴文泉拉起床抱上轮椅,给他梳洗,晒被褥。

  吴文泉因为车祸下半身瘫痪,失去行为能力,只得坐轮椅。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他万念俱灰,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当时,她就劝我,没事的,有我在,我不会不管你的,不管十年还是二十年,我来照顾你。”在妻子的开导下,吴文泉终于打消了轻生的念头,渐渐接受了身体瘫痪的现实。所有的家务,以及吴文泉的饮食起居全部由刘爱莲一个人来承担,“帮我洗头、洗澡、换洗衣服、烧饭、按摩,没有一样能离得开她,还有老人需要照顾。”

  因为吴文泉大小便失禁,这几年来,刘爱莲没有出过一趟远门,就连买菜,也要请人帮忙看着,总是匆匆去匆匆回。就算请人看,她心里还是担心,有的时候他要上厕所,跟别人说他难为情,就容易弄到身上。平时吴文泉都在她的视线范围内,这么多年很少会把大小便弄在身上。“身上稍微有点湿,就马上给他换洗,不然在身上不舒服的。”这几年里,刘爱莲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一夜要有三四场小便,多的时候五六场,只要吴文泉一喊,她就起来拉他,一夜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这么多年天天如此。

  对于瘫痪的人来说,最忌讳的就是长期卧床,这几年来,刘爱莲每天都坚持让他起床活动,还会按摩半个小时以上,减缓腿部肌肉萎缩的速度。“从来没有让他在床上睡过一整天,哪怕再冷的天,衣服多穿点,我都要把他拉起来,出门转转玩玩,心情也好点。”

  吴文泉看着妻子为他忙碌着,眼里闪烁着泪花。他说,这些年,要不是妻子的细心照料,他可能早已不在人世,“这么多年,我真的太拖累她了”。在刘爱莲的坚持不懈的照料下,今年吴文泉能在别人的搀扶下走路了,这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奇迹,刘爱莲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入选2021年1月“威海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