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照顾卧病在床的四位父母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卧病在床的四位父母

  于水庆,男,汉族,1961年出生,中共党员,聊城市茌平区人,聊城市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十余年来,他悉心照顾夫妻双方四位老人,用不懈的坚守诠释了“孝”的含义,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的赞歌。

  于水庆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勤劳善良,为人诚实厚道。家中兄弟姐妹四人,自幼都受到父母的良好传统美德教育,于水庆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于水庆日常照顾老人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于水庆却先后担起照顾四位老人的重任!于水庆的岳父岳母生活在农村,两人年老体弱,都患有疾病,妻弟妻妹务农,生活条件较差,农活繁重,无暇照顾老人,于水庆夫妻俩便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于水庆的岳父早年患静脉曲张,长期受病疼折磨,为减轻岳父的痛苦,于水庆多方寻医问药,积极治疗,2003年为岳父做了手术,根除了病痛。

  2001年,于水庆岳母因患高血压落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意识模糊,大小便失禁,2003年岳父因病去世后,为了方便照顾岳母,于水庆便主动提出将岳母接到自己家中照顾,十几年如一日,他和妻子不嫌脏不怕累,在他们的细心照料下,岳母年近八旬,病情稳定,每天生活的都很快乐安逸。

  2017年10月,于水庆的母亲不慎摔伤,右腿骨折,虽及时手术治疗,由于年事已高(83岁),身体康复欠佳,自此生活不能自理,需要24小时照顾。这时于水庆兄妹四人齐心协力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于水庆主动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将父母接到身边照顾,精心伺候在母亲病榻左右。从此,他和妻子承当起了照顾三位老人的责任。

  尽管为老人请了护工,但老人的一日三餐都是他和妻子换着花样地搭配。由于岳母和母亲生活不能自理,再加上她们吞咽有困难,必须进食糊状食物,他一日三餐用料理机把饭磨碎,把气垫床摇到舒适的位置,再用勺子一勺一勺的喂,一顿饭常常要吃上一个多小时,等几位老人吃好后,他才匆匆吃上几口,急急忙忙赶去班上。除在饮食上给老人悉心照顾外,他跟妻子总是将几位老人照料得干干净净。天热的时候,于水庆每天都要给老人擦洗身子,及时换洗老人的被褥,一年365天,屋子里一点异味都没有,伺候起老人来,妻子也总是说自愧不如。

  为了老人尽快康复,他专门学习护理常识,购置了医用病床及简易康复器具,定时为老人翻身,在他们的照顾下,两位老人从未长过褥疮,说起此事,夫妻二人也是一脸骄傲。

  老人长期卧床,难免会烦躁难安,也有使性子的时候,但于水庆总是耐心安抚,他说:“老人就像小孩,要哄的,她生气也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我们做小辈的尽量让她们舒服的度过每一天。”只要他在家,就坐在老人床边,陪她拉家常,为老人按摩,活动肢体关节,尽力多搀扶老人下地活动,周末他用轮椅推着老人外出晒太阳,散散心,让老人乐一乐。

  当时,于水庆作为一名一线办案人员,工作任务较重,需要经常谈话函询、调查取证,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但他尽力做到工作和照料老人两不误。他总是忙完工作后就急急忙忙往家赶,给老人喂饭喂药、换洗衣物、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等老人都睡熟后,他再计划第二天的工作。晚上还要定时给老人翻身,很少睡个囫囵觉。

  于水庆的母亲摔伤后因并发症多次住院,四次进重症监护室抢救,最后半年老人靠呼吸机、插胃管维持生命。于水庆除了上班时间,基本都是在医院度过的。母亲住院期间,护理的任务更重了,他吃苦受累总是走在前面,毫无怨言。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家人的细心照料下,母亲转危为安。2020年2月,因病情急剧加重,于水庆母亲不幸病逝。谈及以后,于水庆总是这样说:老母亲去世后,我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照顾父亲和岳母身上,尽力为老人提供好的生活环境,让老人安度晚年。老父亲多年前就患有严重的膝关节炎,行走疼痛,今后继续为老人积极治疗,减轻老人的痛苦。

  十余年来,于水庆始终如一的悉心照顾着多位老人,以实际行动感动着家人,感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大家从心里对他表示由衷的称赞和敬佩,在他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段真情诗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