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替哥哥扛起全家的重担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好弟弟”鲁产武:替哥哥扛起全家的重担

  鲁产武,男,生于1960年11月,是郯城县郯城街道鲁庄社区团山村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而就是平凡的他,在哥哥病逝后,毅然替哥哥扛起了全家的重担,悉心照料,年过花甲的他成了这一大家子新的主心骨和顶梁柱。

鲁产武和侄子

  2015年,鲁产武的哥哥突感不适,医院的检查结果是肠癌。发现时已经是后期,情况很不乐观,治愈的几率非常渺茫。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之后,医生通知鲁产武可以把哥哥接回家了,只能通过药物控制减轻痛苦、延缓病情恶化。鲁产武的嫂子患有严重智力障碍,几乎没有办法正常沟通,家里一儿两女,最大的姐姐鲁丽娟才十岁,最小的妹妹鲁丽雪刚满一岁。“那段时间最难,我得照顾俺哥,还有他的老婆孩子,小孩吃饭穿衣,上学放学都得有个人顾着吧,老三小还得抱着,唉......为了给俺哥治病,家里边也借了不少钱,但是我尽了最大的努力还是没留住他。”

  2018年春,哥哥去世,从此一家人的生活的担子就抗在了鲁产武的肩上。鲁产武患有股骨头坏死,不能干重活,走起路来有些跛脚,为了照顾三个孩子,他和妻子在三井社区的山上包了两个种植大棚,耐心的教智力障碍的嫂子种植蔬菜,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慢慢的,他们也不再依赖于低保,生活有了很大起色。

  一天傍晚,侄子鲁豪强放学回家,鲁产武发现他闷闷不乐。再三追问才得知,他在学校里被同学欺负,说他没有爸爸,还嘲笑他妈妈是个“傻子”。看着大哭的鲁豪强,鲁产武又生气又心疼,他把鲁豪强抱在怀里,耐心开导,告诉他他父亲生前对他的关爱,父亲离世前对他们姊妹三个的思虑和牵挂,教导他要像父亲一样坚强,像姐姐鲁丽娟一样在学习上力争上游,用自己的努力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安抚好侄子后,鲁产武也想了很多,忍不住偷偷掉眼泪,心疼孩子的同时,也是觉得自己忽视了孩子的教育。

  第二天,鲁产武挨个到那几个同学家里登门拜访,和家长们沟通,希望孩子们能成为朋友。之后,他每天都回接鲁豪强上下学,还经常捎带上临近的同学。慢慢的,内向的鲁豪强朋友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开朗,学习成绩也是稳步上升。周末的时候,鲁产武还会轮番去接姐弟放学回家团聚。在鲁产武夫妇的关心照顾下,三个孩子也早以把鲁产武的家当成了他们的新家。鲁产武看着三个孩子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场景,觉得再辛苦都值。而在孩子的眼中,早就把叔叔当成了爸爸,有叔叔婶婶在,他们和正常家庭的孩子没有什么两样。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鲁产武的两个女儿都已出嫁,花甲之年的他本该赋闲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他还是为了哥嫂一家,终日在田间劳作。“我一把老骨头了,腰酸腿疼不碍事,你大爷不在了,他这一家四口,我能管一天是一天。”面对常常劝他保重身体的女儿,他总是这样说。从开始照顾哥哥一家的6年来,他从未有过一丝怨言,每当提起鲁产武,乡邻都竖起大拇指,称他好样的。“你说累吗,累,但我肯定不能抛下这一家子,这是我的良心。”鲁产武坚定的说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