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点点志愿光芒筑起"防疫墙"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点点志愿光芒,筑起社区“防疫墙”

  杨伟国,男,1987年12月出生,东营市东营区红色基因传承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2021,新年伊始,随着春节临近和局部疫情的反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进入了紧张的状态。拿起测温枪,杨伟国又出现在了小区疫情防控的岗位上。而在一年前,2020年年初,正是疫情防控最危急时,杨伟国作为一名志愿者,也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岗位上。

杨伟国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登记测量体温、劝返陌生居民、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卫生消毒杀菌、提醒居民佩戴口罩……在小区、商场等公共场所,总能看见杨伟国和其他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不退我不退!”不善言辞的杨伟国说,自从听到别人说过这句话后就刻在了自己的心里,因为这就是他的心声。

  疫情防控工作起初并不是一帆风顺。特别是去年春节期间,刚开始很多人对商场、小区进出变得这么严苛很不理解,杨伟国的工作时常受阻。杨伟国在东城小区门前值勤时,就有几位未戴口罩的男子强行出入,不做登记。杨伟国上前劝说并提醒其佩戴口罩。“我回自己家还要登记汇报呀,你们管得也太宽了吧!我就不登记,你拦我一个试试!”面对男子的不理解和挑衅,他只能苦口婆心地劝说,同时强调“阻挠正常防疫还会被公安处理”,对方冷静之后便也配合起杨伟国的工作来。

  其实,这样的事情在杨伟国看来不算事,“无非耗时间和精力多做工作,把自身工作想办法做得更细点就是了。”为此,他通过上网查询,关注新闻报道,向专业人员学习各种消毒工具的使用方法,向过往的居民科普新冠病毒的知识。这样“有底气”的劝导让小区居民更加放心,也称赞他把最简单的门卫工作都干得高大上。

  真正让杨伟国感受到挑战的是夜间执勤,“冬天晚上气温都是零下,太冷了,冻得不停跺脚。”杨伟国说,“大半夜的,没一个人进出,但是不能脱岗。这是整个小区居民安全的防线呀!”这时才是心理和身体最难的时候,克服完艰苦的条件,忙了一天后回家时,为了家人的安全还得自己一个人吃饭、睡觉,“大过年的,家人也有过抱怨,但更多的是理解。有时太忙就干脆不回家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全国防疫工作陆续传来喜讯,东营市也在2020年创造了难得的“零感染”好成绩。作为一名志愿者,杨伟国觉得很光荣,“虽然没啥大本事,但是我相信每一份美好都是来自于每一个人的努力。”

  长期以来的耳濡目染,杨伟国的妻子和儿子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杨伟国的带动下,妻子和儿子也加入到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如今,杨伟国已经组织、参与志愿活动60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1800小时,成为了东营市五星级志愿者。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杨伟国将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