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热心退伍军人成“网红”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热心小伙崔德祥,退伍军人成“网红”

  崔德祥,男,1991年4月生,中共党员,山东枣庄人,退役军人。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齐西村村民。从事古籍修复与研究工作。

崔德祥为环卫工老大爷修车

崔德祥为贫困老人送冬被

  2020年10月7日晚19:00左右,崔德祥到台儿庄区箭道路探访朋友,看到一位70多岁的环卫工在街头推着一辆三轮车慢慢行走,原来老人的车链子掉了下来,身体的原因又弯不下腰来安装,导致没法骑行,只好推着回家。热心的崔德祥赶紧叫住老人,主动弯下身子,趴在低矮的车厢下,将三轮车的链子安装好。虽然自己沾了两手的油污,但他丝毫没有在意。老人对此很是感激,连声致谢,说如果推着车子回家的话,还不知道几点能到家,幸亏遇到了好心的小伙子。崔德祥的朋友看到这一幕后,悄悄地用手机拍了视频发到网上,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和好评。

  这个帮助老年环卫工安装三轮车链子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虽然事情不大,但透着浓浓的暖意,大家纷纷为他的善举点赞。随后,视频以“小小举动更能彰显品质”,“在我们枣庄温情可以随处可见”等话题在朋友圈、头条号、报纸、微博等媒体走红。2020年10月10日,《枣庄晚报》以“三轮车掉链子,小伙路遇帮忙修,退伍军人一不小心成‘网红’”为题进行了专门跟踪报道。崔德祥以小举动温暖一座城,成为新时代正能量。

  生活中的崔德祥一直是个热心肠的小伙子:艺术集市上,让市民们免费体验我国古老的雕版印刷技艺;慰问抗战老兵,捐钱捐物还开车去老兵家拜访;积极参加古树名木救护与维护活动;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给困难户送温暖,捐赠书籍给农村孩子;每年的开学和毕业季,枣庄学院许多学生的行李、桌子都不方便搬运,他都主动去给学生义务帮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崔德祥多次免费为市民发放口罩,同时他还是齐西村的义务执勤员,协助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劝导村民不要随意出门,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常识。

  不仅热心肠,崔德祥还有勇有谋。2018年崔德祥与崔培成等5人去山亭区店子镇越峰寺内维护千年古树,因天气干燥,寺庙附近的山上冒起了浓烟,他们立即拿起大扫帚、铁锨迅速向东边的山上跑去。冬天天干物燥,火疯狂地燃烧着,人靠不上去。崔德祥曾经在内蒙古武警森林部队服役过,他大声说:“我当过森警兵,有救火经验,大家听我的。”然后将5个人分为两组救火小队,先找到一处火势较小的地方,用2把锨往着火处不停的撒土,待火势变小的瞬间,3把扫帚同时扑火。尽管冒出的烟令人窒息,但5人没有退缩,持续40分钟终于将大火扑灭,确保了越峰寺重要文物的安全。

  此外,崔德祥一直致力于古籍保护与修复工作,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每年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古籍保护方法,截至目前已义务免费修复破损古籍5000多页。

  这个热心的退伍军人“网红”崔德祥,因其英勇事迹被授予2018年枣庄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但荣誉并不是他乐于助人的动力,本着内心的爱和善意,他表示会继续力所能及温暖这个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