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行走在公益路上二十余载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好教师”王吉茂:行走在公益路上二十余载无怨无悔

  人物简介

  王吉茂,男,196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城阳区职业中专招生就业处主任、学校融家义工团队负责人。

  主要事迹

  王吉茂是城阳职业中专的一名老师,扎根职业教育工作30年,是城阳区职业中专学校融家义工服务团队的负责人。截止到2020年10月底,融家义工团队成员累计注册人数达1116人,完成服务任务近300起,培训服务6000余人,服务总时长近1万小时。“我是义工,我很快乐”一直是他的信条。王吉茂认为帮助他人是快乐自己的一件事,所以无怨无悔地行走在公益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二十余载。曾获得青岛市文明市民、城阳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支教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1990年大学毕业的王吉茂被分配到乡村职业学校,面对一些贫困学生,他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尽力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面对周边群众更多的日常需求,他积极组织相关专业学生成立学雷锋小组,走上街头利用专业知识为农村村民提供家电维修、配制钥匙等服务,受到了村民的欢迎。学雷锋小组活动的成功,让王吉茂认识到了团队的力量。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2015年,王吉茂组织成立了城阳区职业中专融家义工团队,本着“融合、奉献、志愿、至善”的精神,充分发挥职业学校专业课程的独特优势,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社会义务,在社会教育、社区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中,切实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贡献。

  融家义工队伍成立以来,积极落实 “奉献爱心,增强责任,学以致用,全面发展”的服务宗旨,充分发挥职业学校幼师、汽修等专业课程的独特优势, 在城阳区多个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丝网花制作、插花、手工缝制、合唱等专业技能的现场授课,深受各社区居民欢迎。

  在组织学校“融家义工”志愿团队的同时,他还是青岛春雨爱心协会最活跃的成员之一,特别是在国家提倡垃圾分类和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中,王吉茂充分利用自己的教育特长,参加协会和学校组织的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宣讲活动,先后到惜福镇街道、流亭街道、城阳街道的多个社区进行讲座演示,服务群众5000余人

  在平时的志愿服务活动中,王吉茂注意到学生假期失管问题较为严重,便多方协调场地,组织教师志愿者利用放假时间开展“青青义教”活动,让假期的孩子们学有所乐,不脱管不失控,近年来,共计组织假期义教活动近100课次,受益学生2000余人次。王吉茂还利用假期自费到贵州、临沂进行支教活动,受到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并每月都组织志愿者赴惜福镇棉花小学(偏远山区小学)进行义教活动,到目前,共计组织支教助学活动30余次,受益学生500余人次。在组织支教助学活动的同时,王吉茂还与多名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并通过组织义工志愿者捐助、联系其他社会组织筹款等方式,筹集款物5万余元,帮助学校50余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吉茂主动请缨,组织团队志愿者积极响应,勇敢地站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守住社区这一“最重要的防线”。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阶段,王吉茂带领团队近10名志愿者冲锋在前,投入到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协助流亭街道南流路社区工作人员对外来人员和车辆实时检测体温,及时做好外地返村人员信息登记,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