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用善举演绎“爱心情怀”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吴绪彦,男,195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平县沙河站镇马河村人。现为东平县虹慈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

  吴绪彦一直从事教育工作,2011年退休后,他萌生了“老有所为,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想法,积极创办慈善公益事业,以此唤醒人们爱的意识,通过爱心人们的捐助,聚沙成丘,回报社会。

  俗话说:看事容易,做事难。创办慈善公益事业,首先要成立机构,要投资投力。当时,不少人劝他退休应该享清福了,何必自找苦吃。然而,吴绪彦不顾家人的劝说,亲戚的反对,社会的不解,毅然走马上阵了。为成立慈善机构,他自费四去济南,三上北京,用自己的执着,爱心、诚心,深深打动着宋庆龄基金会所有领导们的心,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他所注册的“东平县虹慈公益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营。他首先成立了由8人组成的慈善公益理事会,并建立起虹慈公益QQ群,举起了“怀德乐善,梦想成真” 的旗帜。从此,他早出晚归,积极奔波于街道、乡镇、农村、企业之间,广泛宣传慈善公益事业,用汗水换来可喜的成果。截至目前,东平县虹慈公益已发展志愿者265名,辐射爱心人士1500多名。其间,他自己拿出三万元做为公益发展活动经费。妻子患胆总管恶性肿瘤持续三年多时间,治疗期间,他一边呵护着妻子,一边牵挂着上百困难家庭救助,过多的煎熬,使他硬是掉下过六斤肉。家属理解他从事的事业,曾流着泪对他说:“你做的都是积德行善的事,为更困难的家庭造福,俺不怪你。”家属的宽恕、理解,使他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慈善公益事业中去。

  怎样把慈善公益事业做大培强?吴绪彦的做法是:创新救助理念,构建长效工作体系。在志愿者队伍中,他带头募捐1000元,动员爱心人士和相关企业有针对性地募捐,所有募捐款项,建立统一的捐赠账户,做到专款专用,切实用于那些特困家庭和残疾儿童。自虹慈公益服务中心建立以来,通过不同的形式,募捐社会各类资金达338万元,其中,仅他个人就为社会捐款捐物达16.2万元。

  为使慈善公益救助实现常态化,他对特困家庭建立了常年帮扶机制,不断深入特困家庭中,帮助他们出路子,想办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自2014年起,他连续三年与企业合作,成功举办全县公益性春节文艺联欢晚会,有120多户贫困家庭得到现场救助。在县教育局、县妇联、残联等部门协同下,为留守儿童学校更新了课桌凳,宿舍用床铺,分散救助贫困家庭224户,贫困在校中学生19人,贫困大学生16人,大病救助22人次,救助残儿65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吴绪彦的善举和奉献,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2013年起,连续三年被县民政局授予“优秀社会组织”;被泰安市委、东平县委授予“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他本人先后被山东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省委组织部、老干局授予“山东省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山东省慈善总会授予“热心慈善事业先进个人”;东平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等荣誉称号。在东平县第十四届党代会上当选为“东平县第十四届县委后补委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