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30年诚信之约寻照片主人

2021

/ 04/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肖本琦,男,1939年3月出生,烟台市蓬莱区蓬莱阁景区个体照相馆老板。
  肖本琦,三十多年在蓬莱阁景区经营照相生意,老人三十多年来一直在苦苦寻找老照片的主人,过世后,儿子肖作鹏接过了这一重任,通过媒体的力量,如今已找到两位主人。一张张二三十年前的老照片,一个个珍贵的年轻记忆,承载着很多人美好的青春回忆,更突显了老人坚守诚信的可贵。他的感人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新闻24小时》节目、大众日报、齐鲁晚报、胶东在线、中国山东网等多家官方媒体报道。
  诚信经营,为老照片寻找主人
  肖本琦三十年前在蓬莱阁景区经营照相生意,老人对照片有情,对游客守信,经营业务本着诚信经营的原则,被原蓬莱阁旅游区管委评为“先进个体经营者”。当时的拍照技术不能立刻洗出照片,所以老人先为顾客拍好让对方留下地址,照片洗好后,再把照片邮寄给对方,但是由于地址不准确,有20多张照片一直没有邮寄成功。后来,照相摊位不能在景区继续经营,从那以后,老人就开始了寻找老照片主人之路,老人说:“我一辈子照相是非常诚信的,收了人家的钱,就要把照片给人家。”他反复尝试寄送照片,但都被退回,邮局成为了老人经常去的地方。老人还亲自去大连、潍坊等地寻找照片主人,每次有亲戚朋友去外地,老人都拜托对方带一张当地最新的地图,标出照片主人的地址,准备将来去那里寻找,20多张未找到主人的老照片,成为了老人不解的心结。2020年底老人去世,他把寻找照片主人当作遗愿让儿子继续替他寻找,儿子联系到蓬莱区融媒体中心,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寻找这些照片的主人。截至目前,已经有两位照片的主人通过媒体的报道,找到了自己“三十年前的模样”。
  寻找初见成果,两位主人都很感动
  活动发布后,寄给王秀玲的照片主人已经被找到,照片中的小姑娘是王秀玲的女儿,名字叫赵健,现在已经49岁。“同事们在电视上看到报道后,立马联系我,时隔三十多年的照片,我自己都没看出是我本人来。”赵健回忆,当年19岁的她跟父亲去蓬莱阁旅游。拍照留念回来后,便忘记了照片的事情。对于收到照片的她来说,这是一份意外之喜。赵健的家人表示,“老人三十年来一直在寻找照片主人的这份心意,非常可贵。”除此之外,另一位老照片的主人,湖南怀化的蒲玉喜,看到这几张年轻时的照片,既感动又意外。三十年前的年轻小伙如今已是55岁的中年人,和妻子养育了三个孩子。90年代他经营生意来到山东,在逛蓬莱阁时拍照留念,看到这些照片蒲玉喜心里很感激,他没想到老人能将照片保存至今,他打心眼里敬佩老人。
  时光荏苒,肖本琦的诚信之心仍旧坚韧不拔。三十年的坚守,两代人的传承,父子俩抱诚守真的精神,彰显了蓬莱人民文明好客、厚道守信的优秀品格,向社会传递温暖,在全区营造了诚实守信、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这种精神就像那些穿越了时光的老照片,一定会历久弥坚,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