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拾金不昧暖人心

2021

/ 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郭念凤,女,汉族,1972年10月生,群众,济南市历城区彩石街道西彩石六村村民。

  2019年1月29日,西彩石的回迁安置房钥匙发放到各位拆迁户手中,自从拿到了钥匙,郭念凤便一直忙于装修新房。2019年4月21日上午9点左右,家人打电话让其去西彩石安置房送钥匙,搬运装修材料。于是她便开车赶往西彩石小区。在刚开出几十米途径9号楼的时候,郭念凤看到前面地上有个男士钱包,她捡起来一看,发现钱包鼓鼓的,打开发现里面有一捆没有开封的百元钞票,还有零散的百元现金十几张、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的银行卡几张,还有农村信用社的存款折、丢失人的身份证、社保卡等物品。郭念凤看向周围,发现附近并没有人,也无法去问是谁丢的钱包。这段时间,小区内居住、装修的人很多,涉及的拆迁村也不是一个,她第一感觉就是失主在钱包里放这么多现金,一定是有急用,估计也是回迁居民,要拿钱装修新房的。根据当地的收入水平,大家都是靠打零工挣点辛苦钱,丢这么多钱和证件,失主一定很着急。

  西彩石拆迁户有3000余户,加上很多来自神武村、东彩石村、小龙堂村的租户,人员混杂。郭念凤看了身份证后发现并不认识失主,“该怎么办才好呢”,她反复考量,最终选择拨打110报警,让警察帮助寻找失主。

  接警的民警是彩石派出所冯军警官和他的辅警。报警十分钟后,在彩石回迁房商业街,郭念凤将钱包交到了彩石派出所冯军警官的手上,并拜托对方一定要找到失主。冯警官接过钱包后,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失主的电话,并当着郭念凤的面联系了失主,通知失主带着相关证件到派出所领取所失钱包。警察联系到失主的时候,对方刚刚发现钱包不见了,正在为这事儿而发愁呢,这时接到了派出所打来的通知电话。接到通知后,他急忙赶去派出所领取丢失财物,失主领回钱包后十分感激,在派出所给郭念凤同志拨打电话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并提出想要给予其一定的物质感谢,郭念凤婉言谢绝了失主的好意,她表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不需要物质感谢。

  原来失主也是西彩石拆迁回迁户,包里的钱是用来装修回迁房的,那时他刚买了一套沙发需要付款,他提出现金赶去付款的路上,不小心将钱包落在了9号楼路边,没想到这么快就被好心人捡到并及时通知了自己,他感慨道:“在郭念凤同志身上,我看到“雷锋精神”在熠熠生光,她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品格值得我们学习。”

  在创建和谐社会,弘扬正能量的今天,一个朴实的农民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她的身材没有多么的高大,她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着我们身边的人。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人,自己也是打零工维持日常生活,并不富裕的,面对一万多元的现金不动心、面对里面的银行卡不贪心,抵住了诱惑,弘扬了正气。这样的好人,为我们树立了道德标杆,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榜样。

  郭念凤于2019年先后被评选为“历城好人”、第六届历城区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