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平凡之美 在奉献中闪光

2021

/ 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吉成,197111月生,临邑县供电公司营子供电所职工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日子里,他总是走在最前列,一个个深浅不同的脚印彰显出了他一篇篇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华章,他就是德州市临邑县营子供电所张吉成同志。今年50岁的张吉成,工龄27年,先后从事用电计量抄表、综合业务、业扩等工作。以一种常人无法比拟的探究精神快速成长为一名“电力老手,做出了骄人的战绩,深得领导和同事们赞赏。

  勤学+巧干 练就多面手

  张吉成爱学肯钻,踏实肯干,在他工作过的每一个单位都是出了名的,“不学就不学,一学就学透,他在这个“透”字可谓是肯下功夫很多刚入职供电工作的人,都曾“烦恼”,看别人忙得不可开交,自己却一头雾水,不知如何下手。可张吉成却不一样,他有自己的学习“绝招”。一问,向老同志、业务骨干发问,在看似平常的聊天过程中,他迅速掌握了巡线、立杆、电计量抄表等基本要素的操作要求,二看,他在图书室借阅了近几年的优秀改造项目、供电所营销管理、全能型乡镇供电所等书籍,不懂的就记下来,在网上寻找答案或找时间向其他人请教三究,为了能尽快掌握营业厅综合业务,他起早贪黑,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硬是把系统熟练掌握,并能运用和操作,其熟练程度不亚于多年的老员工

  在兴隆供电所农网改造工程中,先后完成兴隆线、田口线、西袁线、坊子线等4条10千伏线路共计186.5千米、新立两千余基水泥杆塔的工作。多次参加创一流、四星级供电所的创建工作,参加智能表更换和集抄采集工作,参与了14个用电村实施二期农网城网改的低压线路改造工作。目前负责综合业务光伏、12345热线、95598工单处理回复、新装、班组建设资料、营业厅日常业务等。多方面的工作让他经验大增,连续多年获得临邑县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的荣誉。“您的业务由我们来办理,您的困难由我们来解决”,用户什么时候需要,就从什么时候提供服务,对于张吉成来说为了工作,忘了吃饭,是最为平常的事了。

  爱岗+敬业 乐在中享

  很多电力工人都说,电力的享受有很多种,在胜利完成了高质量的线路改造工程时,在组立了一根根笔直挺拔的电线杆时,在更换了一个个智能电表在揪出了一个个隐藏的大蛀虫……而这些喜悦,张吉成在短时间里都享受了并乐于享受着。

  2003年由于常年在基层工作,骑摩托多、受凉等原因他患上一种强性脊柱炎的疑难病症,但他并没有屈服,开始一边治疗一边工作。“记得是个雨天,我和王师傅出去巡线,哈哈,现在想想酸痛感还在……”,张吉成一边说着,手不由自主地揉捏了几下大腿。雨天巡线,泥泞土路在雨点的滋润下变得更加艰难,路的坑洼中积满了黄色的泥水。受病痛的折磨,张吉成刚走了两三里路,就险些踉跄摔倒,脚异常发热,腿部发麻失去了知觉。在王师傅搀扶下,他坐在地头,也不顾身上的泥土,用手中的望远镜观察线路,等了好久缓解之后才起身继续巡线领导充分了解实际情况,不再安排其巡线活动,并减轻工作负担,张吉成得知后,多次主动向领导说明情况,说:“平时自己工作承担较少,本身就拖了后腿,请领导不用过多考虑。”

  2012年为进一步的改善防窃电的工作,张吉成参加了兴隆供电所智能表更换和集抄采集工作,建立了远程信息采集。2013,他参加了智能表改造工程,负责安装智能表的SG186系统的高压新装工单、计量装置改造工单的发起,以及配表、信息录入,以及现场表计与系统账号是否相符的核实工作。10个月的时间,他白天要协调工作进度,核查问题,采集数据,晚上他要汇总统计情况,还要加班加点对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出智能表出现的疑点,第二天好去核实和调查经常一干就是深夜2018年,主动申请参加营子四星级供电所的创建工作,搜集资料、统计报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等。2019年参加省公司的验收,在所里,看着群情激昂的大伙儿,一脸淡定的微笑,真是让人回味。终于有一晚,身体早已不是自己的,从办公室到宿舍短短数十米却是他人生经历最长的一段时间。领导多次协调,确仍敖不过执拗的张吉成,最终主动负责营业厅的综合业务工作。18年来,他一直扎根在供电所,一边坚持工作,一边与顽疾抗争,仿佛是一个累不倒、摧不跨、拽不走的“机器人”。

  严谨+风趣 传播正能量

  在电力设备们的“眼”里,张吉成是严谨的,他总是“循规蹈矩、不苟言笑。俗话说:失之毫厘,缪之千里。在技术上一线之差就可能造成几万、十几万、乃至无法估量的损失,甚至会危害居民的生命安全。每一个配电箱、电线杆、每一项业务,张吉成都追求完美,认真仔细完成。

  在同事们的眼里,张吉成是风趣的,他性格开朗豁达,办公室里总能听到他热情的声音,在枯燥严肃的电力工作中也俨然能给大家带来这一天的轻松愉悦的好心情。“每次见到他,总是很远就给我打招呼,他的心态真好,一般人真比不了……”“工作了一天,每当看见张大哥冲我们笑时,浑身的疲乏都没有了。”同事说道。

  在客户们的眼里,张吉成是坚强的,由于疾病,他弯腰驼背,走路比正常人慢,步子小了很多,上下楼梯需双手扶着把手,但每次需要他的时候,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久坐办理业务,普通的板凳他没法坐下,背部必须紧贴椅背,起身时依靠双手的力量将身体支撑起来。他深知久坐会加剧疾病的发展,却依旧忍受不适,以饱满的热情,开心的笑容服务每一个客户。“张师傅工作认真仔细,也很有耐心,为我们老百姓真解决了不少问题,他才是光明的使者!”

  张吉成是个乐天派,兴趣广泛,和他聊天,不论什么话题他总能娓娓道来,每逢各种培训活动,涵盖计量基础原理知识,装表接电知识,计量相关法律法规,预防和查处窃电的知识等方面,他也是最积极的参与者。“我只是做为普通的电力工人做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同事们说,和张吉成一起工作是一种享受,从他身上总能学到些什么,他虽不是党员,但他的人格魅力,散发出一种让人亲近,促人进步的正能量!

  十多年的持续治疗一次次折磨着这位铮铮铁汉,腰弯了、背驼了,却始终未能动摇内心的乐观。他是许许多多电力工人中最平凡的一员,每天干着每个电力人最平常的事,但就是这份深藏于集体的奉献中平凡的美丽,与顽疾抗争摧不跨的信念,焕发着耀眼的光芒影射出电力人最不平凡的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