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脱贫攻坚路上的奋斗者

2021

/ 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贵州,男,1965年出生,现任薛庄镇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立志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用6年时间把落后倒数的3个乡镇中心小学提升到全县前列,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乡村教育扶贫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工作近40年、入党 30多年,多年来他牢记入党誓言,不忘教师本心,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勤勤恳恳,始终如一、无怨无悔,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2021年,张贵州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守望相助,志愿服务

  薛庄镇贫困村多,贫困人口多,需要帮扶的对象多。张贵州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他主动组织成立了由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基层单位校长组成的16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共帮扶贫困户71户,124人,覆盖全镇9个行政村。针对贫困户情况逐一建立扶贫档案,制定帮扶措施,建立扶贫台账。组织服务队定期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熟知脱贫进展情况,梳理好问题台帐,制定帮扶措施,宣传帮扶政策,帮助他们办理低保残疾生活补帖、残疾护理补帖、经济困难老人补贴、基础养老金、低保电费补贴、孝赡养老基金、慢性病卡,协调签约医生定期为他们检查身体,协调乡镇民政进行无障碍改造,给个别老人发放助听器、发放轮椅,给每个贫困户发放安装二氧化碳报警器,并认真细致讲解使用方法等。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他带领服务队到贫困户家,坐炕头、唠闲嗑、问寒问暖,不但帮助他们解决很多问题,也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扶贫志愿团队的努力下,所有贫困户现已全面脱贫。

  其中,张贵州帮扶的9户贫困户,大多是老弱病残,在2020年走访过程中,他们家中的情景至今让他心酸。龙乾村的丁元庆,妻子智力四级残疾,女儿在临沂上职业学校,仅靠他干建筑小工维持生活,生活拮据,家徒四壁,看到这些情况,他就把学校退下来旧橱柜给他使用,他还花了几百块钱给丁元庆购买了电视机;郭方患脊柱炎,肢体四级残疾,需长年服药,不能进行体力劳动,妻子携女儿出走,仅靠其父亲照看果园维持生活。马窑村的李洪生,四级肢体残疾,妻子李德兰患冠心病,生活很困难;李兆来,其妻王洪花二级肢体残疾,并患冠心病、脑血栓后遗症及高血压慢性病。对于这些贫困户他都略表心意,多多少少的给予物质和资金支持。

  张贵州心中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满腔热情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心系学生、无私奉献

  张贵州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时间走遍了薛庄镇82个自然村,认定贫困学生492名,其中农村低保家庭学生10人、农村特困供养1人、孤儿10人、残疾儿童7人,并按照“一生一策”建立了帮扶档案。同时,采取“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方式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实现了零辍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贵州带领教干教师到建档立卡学生家中家访,了解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足迹遍及36个行政村。针对学生家庭情况逐个制定帮扶措施,在开展线上教学、心理辅导的同时,为5名家庭困难学生购买智能手机,确保了特殊群体学生“停课不停学”。工作40年来,张贵州个人先后资助贫困学生53名。

  凝聚力量、拓宽渠道

  为了改善办学条件,张贵州在担任薛庄镇中心小学校长的11年里,张贵州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帮助学校发展。2019年5月,他协调省委宣传部为贫困学校捐赠价值37万元的电子图书。2019年12月,在他的积极努力下,省军区与学校结对帮扶,为贫困学校捐赠电脑20台,并投入77万元为贫困学校援建餐厅1处。同时,争取资金10.9万元,资助学生109名;争取资金17万元,为“八一”爱民学校购置厨房设备,让山村孩子吃上了热饭、喝上了热水。2020年12月,他又争取省农业银行资金30万元,为贫困学校援建PU篮(排)球场1处。他争取北京高等教育学会、社会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捐助资金35.5万元,为毛沟等5所贫困学校捐赠空调51台,捐赠图书及资助学生共计10万元。为让偏僻的农村小学用上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备,张贵州一次次跑教体局、镇政府,协调资金272.7万元,为202间教室、专用教室全部安装了触控一体机台,实现千兆网络进校园,学校用上了智慧教育云平台,实现了无线和有线全覆盖,5600余名农村学生和城里学生一样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谈到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感想,张贵州说,“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既是参与者,又是见证者,更是受益者。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道路上,我们要接续奋斗,巩固‘扶智’与‘扶志’双扶工作成果,千方百计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沂蒙老区的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把他们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