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真情谱写援藏歌

2021

/ 04/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李雪峰,男,1979年出生,栖霞市桃村中心医院主治医师。2020年3月他作为栖霞市援藏医疗队队长,远赴西藏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在高寒、缺氧的西藏聂拉木县医院,他和队友们靠着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克服了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以精湛的医术帮助聂拉木县医院提高医卫生疗水平,被当地群众誉为“高原上的雄鹰”。

  克服困难,做好基础医疗服务和疫情防控

  2020年3月28日,通过层层选拔,骨科医生李雪峰成为一名光荣的援藏医疗队队员,并被推选为栖霞市援藏医疗队队长,远赴西藏聂拉木县人民医院。聂拉木县自然条件恶劣,空气稀薄,太阳辐射强,因为灾后重建,县城里经常断水断电,生活极为不便。

  初到聂拉木,李雪峰克服了高原反应的煎熬,他鼓励自己:决不能因为身体的原因放弃援藏工作,实在难受的受不了,他就悄悄吞几粒防高原反应的胶囊,边调养边投入紧张的医疗工作。在近一年的援藏期间,共计接诊病人4321余人,治愈出院患者107例。

  在接受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的任命后,李雪峰和他的队友们开始对全县5乡2镇开展流行病学调研工作,进行下乡送医送药,先心病、肾结石筛查等活动。聂拉木县地广人稀,日均行程300多公里是常有的事,每一次的出发都是对身心的双重挑战。经过不懈努力,他们为1696名藏族同胞进行肾结石筛查、为477名农牧民进行白内障筛查、为787名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并把确诊的8名先心患儿护送至烟台毓璜顶医院、济南中心医院进行手术,收效良好。在最高海拔4663多米的波绒乡义诊期间,李雪峰和他的队员对藏族群众关心倍至,嘘寒问暖,增进了民族情意,赢得了藏族同胞的欢迎和好评,经常有牧民拉着他们的手,用不熟练的汉语说:“谢谢,谢谢,扎西德勒!”

  精益求精,完成聂拉木县第一例骨折手术

  “李大夫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是援藏干部,他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他和我们是真正的一家人。”这是藏族同事对李雪峰的肯定。李雪峰以孔繁森为榜样,把聂拉木作为第二故乡,全身心投入到援藏工作,千方百计促进聂拉木县医院的发展。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藏区的骨外科技术逐步建立、完善,为聂拉木的藏族同胞建立一支带不走的骨科技术队伍,为西藏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实现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

  6月1日,李雪峰带领他的团队在聂拉木县人民医院成功完成第一例外踝骨折手术。这是烟台第四批援藏医疗队进驻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后开展的第一例骨科手术,也是该县人民医院建院以来首例骨折内固定手术,该项手术的实施填补了当地县医院医疗技术空白,结束了聂拉木县无法开展骨折内固定手术的历史。从此,该县骨折病人再也不用奔波远至440公里之外的日喀则求手术治疗。在这之后,李雪峰和援藏队员共同开创了聂拉木县医院历史上的许多先例:治愈第1例带状疱疹感染,成功抢救第1例高空坠落多发复合伤患者,开展第1例无张力下斜疝修补术,开展第1例宫外孕的手术等等。被当地藏胞亲切地称为“草原上的雄鹰”。

  授人以渔,建设带不走的手术室,促进医院等级建设

  李雪峰经常说:我来援藏,不是来当过客,更不是来“镀金”的。一年太短,一定要只争朝夕,切实让这里发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自从在烟台捐赠的大型移动手术车里开展了第1例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后,李雪峰下决心帮助聂拉木县医院建设和完善自己的手术室。俗话说,自古忠孝难两全,在手术室建设最关键时候,李雪峰父亲的一句“20号以后你才回来,时间太长,我不等你了”成为李雪峰一辈子的痛,原以为老爷子像小孩子赌气一样,和家人开玩笑,没想到真的是一语成谶,父亲于2020年12月8日溘然长逝。此时李雪峰正在带领并参与新建固定手术室投入使用前的准备工作,没有时间回来送父亲最后一程,只能在晚上对着家乡的方向磕长头向父亲作别,一个人偷偷哭的像个孩子,“我不能陪伴在父亲身边尽孝,但我要让他看到我的工作、我的付出是值得的!”第二天他擦干眼泪,又悄悄出现在手术室建设的现场。经过李雪峰团队的共同努力,聂拉木县医院手术室正式投入使用。

  现在的聂拉木县仍在震后重建中,虽然全国各地对口帮扶、组团式医疗队可弥补部分不足,但“输血变造血”的模式还是无法实现。李雪峰等人临危受命,帮助参与二级乙等医院评审工作。他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烟台桃村中心医院二甲创建经验,依托技术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带领栖霞医疗队与烟台毓璜顶医院的三位同仁共同讨论制定《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综合等级医院评审实施方案》,并结合高原疾病的特点,多次组织医疗队为当地医生进行三基培训,还通过与烟台桃村中心医院开展联合诊治等方法,循序渐进地提高医务人员诊疗水平。共开展专业讲课70余次、全院大讲课5次、教学大查房10余次,为建设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12月29日,李雪峰等人返回山东。经受住了身体、精神及工作的三重洗礼,他用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的精神境界,以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出色地完成了援藏任务,展现了我们医务工作者的风采。李雪峰说:“卫生援藏任重而道远,我很荣幸能为藏胞的医疗卫生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历史见证祖国人民对藏区同胞的关怀,无悔援藏,无悔青春,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