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投身公益 带领群众共奔幸福

2021

/ 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带领群众共奔幸福

  人物简介

  董金辉,男,197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共莱西市河头店镇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

  主要事迹

  董金辉作为“小雨滴”党支部书记,带领团队一直以生活困难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几年来组织开展公益活动950多次、时间超过4000多个小时,义务出车200多次、募集帮扶资金100余万元,有近200名困境未成年人、36位留守老人、600多户困难家庭直接受益。

董金辉生活照

  2017年6月,由董金辉牵头成立莱西市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后,他不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和服务水平提升,打造“党建+社会工作+志愿者”融合发展的“小雨滴”样板,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实现了从单一基础性社会服务向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的职能转变,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建立帮扶机制,实现帮扶规范化开展。以莱西市河头店镇各新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突出农村“一老一少”两个弱势群体为重点帮扶对象,探索形成“1234”服务体系,推动帮扶工作规范化开展。他率先采取“政府支持、社会捐助、团队自筹、志愿者自献”等渠道募集资金,在全镇9个新村专设“小雨滴公益基金”、所有自然村设立儿童主任,培育孵化50余支志愿服务队,壮大乡村志愿服务力量,为弱势群体搭建了爱心家园。

  完善帮扶计划,实现帮扶精准化开展。为准确掌握基层生活情况,他与其他志愿者走遍全镇70个自然村,走访1000多户,撰写近30万字的工作日志,通过实地走访记录、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进一步筛选出真正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创造性提出“一户一策、一户一方”关爱帮扶计划,提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创新帮扶项目,实现帮扶常态化开展。刚开展工作时,村民群众对董金辉的做法并不看好,觉得他干不出什么名堂。随着工作的逐步推进,逐渐和群众打成一片,最终得到群众广泛认可,而今他在莱西市成为人尽皆知的“公益大使”。不仅在河头店镇,在店埠镇创新建立“简爱·关爱明天服务站”、在水集街道建立“儿童之家”,帮扶项目包括心理疏导、自护教育、亲情陪伴、感受城市、公益实践、爱心捐赠等,其做法逐步在全市推广。

  曾获荣誉:2019年6月,被中共青岛市委授予“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12月,被共青团青岛市委授予“2018—2019年度青岛市青少年维权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7月,被青岛市委宣传部等3部门评为“全市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2020年12月,被青岛市文明办等15个部门授予2020年度青岛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称号。2021年3月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