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残疾女教师 谱写奉献人生

2021

/ 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残疾女教师,谱写顽强奉献人生

  窦秀霞,女,汉族,1972年3月生,中共党员,济南市济阳区仁风镇中学教师。

  “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不畏艰苦,勇于挑战”——学校领导、老师这样评价她。

  “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她的从教人生信条。

  她,窦秀霞,济阳区仁风镇中学教导主任、年级主任,中学数学高级教师。1991年毕业于齐河师范,从此踏上了她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而她这一站就是30个寒暑。30年来,她不顾忌身体的残疾,以顽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扎根农村教育,恪尽职守,忘我工作,谱写了一位乡村残疾女教师爱岗敬业的时代先锋曲。

  身残志坚,扎根农村教学无怨无悔

  1岁那年,因一场感冒发烧,打针扎到了坐骨神经,使窦秀霞落下了终身残疾。但窦秀霞以顽强的意志扎根农村教育工作,无怨无悔,在仁风镇中学从教30年来,她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这里的孩子们。2000年左右,她不顾自己的行动不便和年幼的孩子,为了给学校的竞赛学生做辅导,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她牺牲了无数的节假日,替校争光,其辅导的两名学生分别荣获国家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七年带初三毕业班,每年面对高中招生和职专招生的双重压力,她毅然勇挑重担,高中录取人数她班最多。没有考上高中的孩子们,窦秀霞也积极为他们谋出路,她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利用午休、傍晚骑车亲自到学生家中走访,动员家长们支持孩子学门技术,帮着家长、学生选择好专业。她的真心付出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认可,每年她班的职专招生人数首屈一指,无人能比。

  爱生如子,努力给农村孩子一片蓝天

  她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为了农村的孩子,做为一个残疾人,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更难以想象的努力。她带班30年,始终把“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心着学生,爱护着学生。从思想、学业、身体、心理等诸方面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农村中学大部分学生都是寄宿生,刚离开父母的他们,很不习惯,每到开学的第一天晚上,她总会来到学生宿舍,和他们沟通聊天,为他们介绍学校情况,帮助他们战胜困难、挫折。真正做到了从生活、思想上关心他们;有学生生病不能来上课,窦秀霞牺牲晚上时间,到学生家中无偿为其补课;学生们都知道有困难就找窦老师,有心事、难事也不用藏着掖着,找窦老师就能解决。

  尽职尽责的对待工作,尽心尽力的服务,只为将最好的教授给学生,她如此倾尽心力的帮助学生,把“关爱一切学生,关爱学生一切”作为一个教师全部的追求。校领导和上级领导给予她充分的肯定,她所在的班级曾多次被评为济南市先进班集体,所分管的年级多次获先进集体。

  勇于挑战,敢于担当,教育教学效果显著

  作为党员和人民教师,窦秀霞时刻牢记着身上肩负着的神圣使命。工作中,有时窦秀霞也会遇到调皮的学生嘲笑她残缺的肢体,但她依然是用最饱满的精神进入教室,与学生侃侃而谈。她认为,不管在教学过程中遇到什么障碍,只要和学生在一起,团结一心,总会冲破这些艰难。

  2009年因领导信任,工作需要,在干班主任、教两个班级数学的同时窦秀霞又负责起学校年级组繁重的管理工作。超负荷的工作压力在残疾的身体上更加巨大,有一次晚自习放学后,她不慎跌倒,膝盖磕破,摔碎的眼镜扎进了眼睛里。这种情况本可以请假休息几天,可她还是坚持每天正常上班。她的敬业精神感染了周围的同志,所带的年级组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都走在前面。连续几年的中考,她所带领的初三班级,不管是高中录取人数、分数线、职专招生都在全区名列榜首。

  “诗一般的事业,火一样的激情”是窦老师从教多年的感悟。她总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用柔弱残缺的身躯扛起孩子们的未来,用生命散发着的光和热,创造着她的粉笔人生。她先后获“济南市初中数学老师专业知识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济南市初中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济阳县优秀教师”“济阳县中学数学学科优质课一等奖”“济阳职业教育招生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和“师德先进个人”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