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见义勇为真英雄

2021

/ 0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杨磊,男,汉族,1989年6月生,山东郓城人,郓城县闪电志愿救援中心法人兼会长。满怀热血与激情,2017年9月2日,杨磊发起筹备成立“郓城县闪电志愿救援中心”2018年3月16日,郓城县闪电志愿救援中心正式成立,是郓城县第一家民间公益救援组织2018年4月29日杨磊当选为郓城县闪电志愿救援中心第一届会长

  公益救援是一项十分危险的工作,所有参加的队员都是凭着一颗无私奉献的心积极投身于公益救援事业当中,在救援中,从不喝群众一口水,从不要群众一分钱。救援过程中,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但是每次遇到老百姓时,他们就喊你们辛苦了,你们是英雄,我们就觉得值了。我们从始至终一直秉承受人之托 定不负人的理念,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这就是杨磊对于公益救援者的体会与心得。

  闻“汛”而动,带领队员向险逆行

  2020年7月,安徽庐江因雨水频繁多处堤段发生险情,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杨磊与庐江县应急管理局取得了联系。22日上午6时许,杨磊接安徽协助通知后,立即成立14人小分队,出动大车一辆、冲锋舟两艘,携带方便面、矿泉水等基础物资,于当日晚8时赶到安徽庐江连夜参与救援。23日,杨磊带领队员在前往同大镇救援途中,遇到石头镇巢湖堤段突然决堤,他当即决定先就近救援被困群众。他一边向群众询问情况,一边指挥随行队员立即卸船。此时水位迅速上涨,仅十分钟时间,眼前就已成大河模样,杨磊和另外两名队员努力驾驶冲锋舟寻找被困群众。他一边查看路情,一边跟队友鼓劲,突然看见一位老人在水中挣扎,眼看将被大水淹没,杨磊立即跳入水中,由于水流很急,他艰难地稳住身体,经过多次努力才抱住老人。就这样在队友的协助下,杨磊连续救下4名被困群众并平安转移到临时安置点,救援中多次被水下暗藏的树枝和墙体剐伤。24日下午,杨磊与同大镇指挥部取得联系后,立即带队绕路前往同大镇(当时石头镇到同大镇之间的道路已经被洪水阻断)。到达同大镇后已经是晚上9点多,由于当天正下大雨,河水情况复杂,同大镇大本营还没有建好,条件有限,杨磊和队员们便将自带的矿泉水倒入方便面盒中,就着凉水吃面,吃完就在地上和衣而睡。27日,救援工作已接近尾声,杨磊接庐江县政府修整通知后,带领队员返回郓城。在安徽庐江抗洪救援期间,杨磊和队员们一直在洪水一线搜救被困群众,协助当地政府转移重要资料档案。有人问杨磊:“这次救援难度那么大,后悔了吗?”他笑了笑说:“我们知道水上救援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每救下一名被困群众,我们就觉得值了!”

  火速营救,被困人员成功脱险

  今年的1月21日晚22时许,杨磊刚刚睡下,突然接到园区派出所协助电话:“开发区苏庄河附近有一车辆掉入河中,被困人数不详……”杨磊立即组织四中队紧急集合,20分钟内到达了救援现场,在落水点最近的岸边后,他穿上救生衣,拖着绳索第一个毫不犹豫跳进了冰冷的河里。此时大寒刚过,河水已结冰,杨磊在零下5摄氏度的冰冷河里赤裸着上身钻入浑浊不堪的冰水中查看情况。当时整个车头已全部沉入水底,车尾一角露在水面。由于车处于封闭状态,无法打开车门,杨磊当即决定砸破车窗玻璃,用力拖拽被困人员。在其他队员的协助下,将被困人员成功救上岸。救援中,杨磊手指和胳膊三处被车玻璃划破。他再次返回冰水中,迅速速将绳索一头拴在车尾,另一头拴在自己的腰上。由于车辆入水太深,车辆很难拖上岸,这时,其他两名队员随即跳入水中支援。最终,在派出所民警和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车辆被成功拖出。

  除了开展水上救援活动,杨磊自发组织郓城闪电救援队三年来,带领着志愿者们累计出勤10000多人次,仅道路救援平均每天12起,协助派出所及求援家属寻找失联人员三百余次,受到了周围群众的一致称赞。2018年至今,闪电志愿救援中心已发展正式队员2175名,预备队员3000余名,成立支队21个,开展了道路、水上等城乡救援活动,开展了慰问军烈属、孤寡老人、贫困户等多种公益活动,开展了帮助寻找走失亲人等活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杨磊更是带动志愿者们出动车8辆消毒车,一架无人机、四十个喷雾器,协助当地政府以及村委会开展对辖区内的公共场所、学校、敬老院、街道、村庄和复工企业进行消毒,制作防疫宣传条幅51条,为全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杨磊带领的郓城县闪电志愿救援中心获得“菏泽市十大青年学习雷锋示范基地”之一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