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80后见义勇为好小伙

2021

/ 0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裴冠龙,男,汉族,1989年生人,聊城东昌府区人。参加过山东大学生三支一扶计划,在乡镇服务三年。现任职于中共临清市委办公室。

  2021年2月,在青兰高速聊城段,一醉酒男士将车停在高速路中间,下车来回穿梭,并躺卧在高速上睡着。当时高速行驶的车随时都有碾压他的危险,路过的裴冠龙见状后,立马停下车,将其拖离危险地带,等到警察到来确认安全后默默离开。

  2月26日中午,裴冠龙从临清驾车沿青兰高速回聊城度假区于集镇老家,行至李海务收费站附近时,发现前方一辆蓝色机动车停在路中央,车前躺着一个人,两辆疾驰的大货车险些撞了上去,车来车往,情形非常危险。

  “他当时在几个车道来回穿梭,过往的大货车看到,紧急避让,几乎贴着他脑袋过去的,非常危险,我们最初怀疑他是突发疾病或者饮酒过度了。”聊城高速交警支队青兰机动队民警说。

  通过监控画面可见,当时路上大货车非常多,该男子多次尝试站立未果,直接躺在中间车道大睡了起来,过一会,甚至趴到两车道中间,直接把过路车辆逼到应急车道避让。先后多名过路司机发现后报了警

  “我发现后,赶紧减速,把车停到应急车道后,急忙跑回去,一边跑一边报警。我先是试图打开车的后备箱,取出警示三角架,以免后车撞上。但整个车已经抱死了,打不开,车也挪不了。我赶紧跑到前面,那个人意识基本不清醒了,脸上还有血。”裴冠龙回忆。

  裴冠龙先是尝试把该男子扶起来,但对方情绪激动,并不配合。情况紧急,裴冠龙果断出手,把他连拖带拽带离危险地带。在等待警察的过程中,该男子情绪激动,试图重新爬回车里意欲离开,重回车里意味着重新回到死亡线上。裴冠龙冷静地安抚他的情绪,告诉他伤势不是很严重,通过聊天的方式,并询问他家是哪里的。从该男子口中得知家庭住址后,裴冠龙拍了车牌和人的照片后,紧急联系了该男子所属乡镇的干部,通知和动员寻找其家属。

  等到交警来到之后,裴冠龙放下心来,默默离开了。

  “在高速上停车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更何况人站在路上,但是那种情况下,没时间思考这些了,也来不及害怕。我快一秒就能救下一个人。”裴冠龙表示。

  这一英勇举动引起聊城电视台和山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

  当记者问起当时有没有想到自己的生命安危,他回答说:“在高速上停车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更何况人站在路上,但是那种情况下,没时间思考这些了,也来不及害怕。我快一秒就能救下一个人。”

  当被问起这个社会大家可能都有顾虑,你为什么选择下车。他回答说:“前些年我们社会确实发生一些负面新闻,引发了‘扶不扶’的道德现象,但是,我们绝大部分民众都是善良热心的。并且经过这两年,我们媒体、司法和政府的弘扬和努力,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已经形成,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都会伸出援手的。”

  裴冠龙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后,网友纷纷为他冒险的经历捏了一把汗,为他见义勇为的勇气鼓掌,为他身上散发的正能量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