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黑夜两蹈冰河勇救落水者

2021

/ 04/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李金华,男,出生于1967年,中共党员,2001年由部队转业至淄博市委宣传部工作。

  2021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九,晚6:50左右,李金华正陪着妻子在淄博市周村区孝妇河畔散步,步行到西坞大桥东面时,突然听到有人急呼“救命啊!”透过大桥的桥洞,李金华隐约看到距离自己百余米处的大桥西侧河水中有个晃动的身影在拚命挣扎,有人掉水里了!他来不及多想,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过去,为了节省时间,他跳下陡坡,从黑暗的桥洞下跑过去,边跑边脱衣服以减少水中救人时的重量和阻力。李金华一直跑到距离落水者十几米处岸边,看到是一个年轻小伙在水中挣扎,二话不说,一头扎进冰冷的河水中。冬夜天黑得早,宽阔的河面一片漆黑。凭借多年游泳的经验和远处桥面路灯反射的微光,李金华奋力抓住了落水小伙,转身游向岸边,在热心群众拿着鱼竿、绳子的协助下,将落水小伙救上了岸。李金华刚要上岸,被救的小伙喊道:“河中间还有一个女孩!”

  此时,由于天气实在太过寒冷,河边寒风凛冽,河中

  水深流急,找人、救人难度都比较大。只穿着一条短裤的李金华冻得不住地颤抖,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得知还有一名落水女孩,他来不及多想,又义无反顾再次返回冰冷的河水中。天已经完全黑透了,李金华边游边使劲向远处张望搜寻,只能依稀看到距离岸边三四十米远处的河中有个白点。顾不得寒冷和疲惫,他以最快速度游过去,用力抓住后发现正是落水女孩,女孩已经没有了意识,情况很是危急。他所处的水面距离河边较远,抬头便是十米多高的大桥,也无法实施救援。这时只见焦急在岸边等待的妻子已经跑到桥上,眼里噙满泪水,担心丈夫的安危,内心在默默祈祷。李金华一边大声呼喊妻子快拨打120,一边托拉着女孩拼命往岸边游,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终于将女孩拖上了岸。已是精疲力竭的李金华又大喊让有救援经验的好心人赶快给女孩做心肺复苏,等待救护车的到来。他自己也己冻得站不起来,喘着粗气在寒风中艰难地穿上衣服。

  时间就是生命。此时,距离李金华下河救人仅仅过去了几分钟,为这宝贵的几分钟他拼尽了全力。稍恢复体力后,李金华通过妻子知道120快到时,为了节省时间,他又冲到桥上,站到桥中间,争取第一时间接应到救护车。120到后,他又帮助医护人员抬下担架,将两名落水者送上了救护车。这时,现场有好心人问他的姓名,还冻得瑟瑟发抖的他只是摆摆手,没有留下姓名,与妻子转身离开了现场。

  事后,经媒体报道寻找,熟悉他的战友和同事认出了他,人们才知道两蹈冰河救人的好心人就是李金华。据了解,这已经不是李金华第一次救人了。在部队投弹训练时,他2次扑救过投弹失误的新战士,在施工现场塌方时,他奋力扒出过被埋的战友,救过突然倒地不起生命垂危的路人,也曾多次救过落水者不留姓名悄然离去。这次面对冰冷的河水,他毫不迟疑地再次跳水救人,体现了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义无反顾,面对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他选择挺身而出,更是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

  他曾先后三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荣立二等功,多次被表彰为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