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四园林工人勇救落水女孩

2021

/ 04/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秦元爱,女,1954年4月出生,现任新泰市园林绿化中心平阳河公园管理所所长助理;朱树义,男,1962年11月出生,现任新泰市园林绿化中心平阳河公园管理所养护工;

  尹燕春,男,1956年8月出生,现任新泰市园林绿化中心平阳河公园管理所养护工;陈鹏,男,1961年5月出生,现任新泰市园林绿化中心平阳河公园管理所养护工。

  2021年1月10日是农历三九的第三天,气温骤降到零下十五度,清晨7时30分许,在凛冽的寒风中平阳河公园的园林工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忽然,平阳河边传来一阵呼救声:“有人落水啦!快救人啊!”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冬日的宁静。听到呼救声,正在附近工作的园林工人秦元爱、朱树义、尹燕春、陈鹏不约而同地往河边跑去。 

  尹燕春拿着竹耙最先赶到现场,只见一名十五六岁的女孩子在河里挣扎着,时沉时浮,十分危险。当时现场有十多名市民,但因河边有护栏,近2米高的河岸又很陡峭,大家没有工具无法施救。尹燕春当即把手中的竹耙伸向落水女孩,可竹耙太短够不到女孩。这时秦元爱赶到了,她扛来一根竹竿,大家把竹竿伸向女孩,让她抓住,但女孩受惊吓过度,河水冰冷刺骨,女孩肢体已经僵硬,根本无法抓住竹竿。大家又想用竹竿前段的钩子勾住女孩衣服拉上来,但怕钩子对女孩造成二次伤害,试了几次不行,只好作罢。

  从事河道卫生保洁工作的尹燕春知道,河水最深处有1.5米深,当天气温在零下十几度,一旦女孩滑进已经结冰的深水区,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尹燕春一边让大家用竹竿勾住女孩衣服,防止她滑向深水区,一边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的翻过护栏,在其他市民的帮助下一手抓住护栏、脚踩河堤上的亮化设施,一手去抓落水女孩,但因河岸高度问题,他抓了几次都没抓到。女孩在河里不断挣扎,越来越危险。这时陈鹏赶到了,他也迅速翻过护栏,学着尹燕春的样子,依靠身高臂长优势一把抓住了女孩的手,把她拉到了岸边。这时尹燕春也借力抓住了女孩,他与陈鹏想一鼓作气把女孩拉上岸来,但女孩衣服已经湿透,而且为了抓牢女孩,他俩的整个身体是向河里侧倾的姿态,一只手要抓住护栏,防止自己掉下去,另一只手根本使不上劲。他俩一连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体力也渐渐不支。紧要关头,秦元爱和朱树义快速跑回管理房,抬来了梯子。众人将梯子放到河里,陈鹏迅速转移到梯子上,将女孩拖到梯子上,一手抱着她,一手抓着梯子,在大伙的帮助下一起将落水女孩救上了岸。这时,陈鹏的半边身子也被河水湿透了,又累又冷,四肢麻木,好像不是自己的。

  被救出的女孩浑身湿透,被冻得四肢发抖,神情模糊,脸色铁青。陈鹏指挥大家赶忙将女孩搀扶到管理房里取暖,秦元爱担心女孩冻坏身体,立刻将身上的棉袄脱下来披在她身上,朱树义又拿来衣服包裹住女孩双腿。在等待救护车的时间里,秦元爱不断地安慰女孩,询问她家人的联系方式,但女孩什么也不说。救护车来到后,考虑到女孩的精神状况不好,秦元爱陪她一起到了急救中心进行检查治疗,忙前忙后照顾女孩一个多小时,直到女孩的家人赶到她才离开。

  四人救人的事迹收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他们表示:“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在那种情况下,任何一名园林工人都会冲上去的,只要孩子没事比什么都重要。当时还有很多热心市民也参与了救援,也要谢谢他们。”危难时刻,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彰显大爱之心。他们四人挽救的不仅仅是一条生命,更是一个家庭。他们的行为是寒冬里的一束光、冰冷河流上的一道暖流,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普通人的惊人之举,让这个寒冷的冬天有了温度,让社会更加温暖。

  四人被评为新泰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