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退伍军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2021

/ 04/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彭增光,男,197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诸城市应急管理局公益性岗位一名驾驶员。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基层工作中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扎根基层。在见义勇为的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退伍军人的担当,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的军人精神。

  入伍服役,练就本领

  1993年12月,彭增光高中毕业,像很多有志青年一样,响应国家号召,入伍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在原新四军第一师的五十八师服役。在部队期间,他始终以一名合格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练就了强壮的身体素质。他精攻部队专业知识,利用各种机会向老兵虚心学习,掌握了过硬的军事素质。

  2003年连续降雨,导致黄河大堤兰考段决口。黄河告急,彭增光跟随部队参加黄河抢险救灾工作。他积极主动,不怕危险,勇闯敢拼,圆满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被评为优秀士兵。彭增光在部队工作期间,光荣的履行了一名军人的职责和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多次受到部队领导的表扬,1998年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多次评为优秀党员和专业技术标兵。

  退伍基层,任劳任怨

  退伍回到地方后,彭增光以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姿态投入到工作当中。他不跟别人攀比,不找组织麻烦,在基层岗位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先后在一家电子配件厂打过工,在家务过农,用微薄的工资维持着四口之家。他为人真诚善良,乐于助人,他思想上铁心向党,信念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一名军人退伍不退色的优秀品德。经常挂在他嘴边的就是一句话:“中共党员就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忘了初心就等于丧失了良心。”这也是他行动的座右铭。2017年,政府安排他到应急管理局公益性岗位,当了一名司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他跟局里正式职工一样,被分配到督导组。他跟随督导组起早贪黑,早出晚归,牺牲了休息日时间,在工作中勤恳踏实,任劳任怨,热心协调创城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被诸城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彰显了一名退伍军人的风采。

  见义勇为,挺身而出

  2020年9月14日下午,他跟随局里同事到诸冯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督导工作后,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

  傍晚18:45分左右,他爱人急匆匆跑回家,非常惊慌的对他说,“刚才上楼的时候碰到一名惊慌失措的小区邻居,说有人要跳楼,多人劝阻无效,就在咱们家楼顶,你快去看看吧”,他来不及多想,立刻扔下手头的活以最快的速度冲到了17楼楼顶。

  他稍微缓了缓神,轻轻的走出楼梯,观察了一下情况,看见小区物业经理和另外一名居民正在耐心细致的劝导一个小姑娘。小姑娘情绪激动,两腿耷拉着坐在电梯房上,电梯房就靠在楼顶的边缘,周边没有任何防护,只要身体稍一前倾,立刻就会从这栋50多米高的楼顶上坠落下去,情况非常紧急。

  彭增光一边示意物业经理继续劝导,一边把身上的钥匙等可能会随着动作发出响声的物品,轻轻取下放在地上,然后蹑手蹑脚地爬上楼顶的围墙,拿出在部队练就的本领,身体矫健的两手一撑,迅速跳上电梯房,悄无声息地向女孩慢慢靠近。等靠近电梯房的边缘,不等她反应过来,就冒着自身坠落的危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背后紧紧抱住她,将她从危险的楼房边缘拖下。

  拽着人退回到楼顶安全区域后,彭增光才有时间细细打量了一下被他救回来的小姑娘,看着眼前约莫十四、五岁,和自己女儿仿佛一般大的孩子一直喊叫流泪,彭增光感觉特别心疼,像对待自己女儿一般一边安抚,一边开导,“你现在正是花季少年,不管爸爸妈妈是打你还是骂你,都是爱你的。”渐渐地,小姑娘向彭增光吐露了心声。原来是因为和父母吵架,一气之下才想自寻短见,幸亏彭增光及时出现将她救下,避免了一起家庭悲剧的发生。平复情绪后,小女孩也对自己的愚蠢行为懊悔不已,等警察到来之后,彭增光就把小女孩安全交到警察手里,回家了。

  危急时刻,彭增光不顾个人安危前,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举动,生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也充分展现了他勇敢、坚强、乐于助人的优秀品格和精神追求。多年来,他先后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专业技术标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