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久病床前有孝女

2021

/ 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马德芳,女,1951年7月出生,兰陵县苍山街道安乐庄村保洁员。只要一提起她的名字,乡亲们都会不约而同地伸出大拇指,夸赞她是个孝女。因为正是她43年来的体贴和孝顺,她的老母亲——105岁的马刘氏,如今虽腿脚不便但眼不花耳不聋,思维清晰、精神矍铄,是村里的老寿星。

  回首往事,马德芳的丈夫于1978年意外去世,她自己带着一岁多的孩子生活步履维艰。按照当地风俗,出嫁了的闺女再回娘家住肯定会饱受非议,但当时马德芳善良的母亲坚持让她回了娘家,帮她一起照顾孩子、渡过难关。

  前期母亲帮她照顾孩子,后期她精心伺候母亲,43年来母女相互扶持、相互慰藉,已经成为彼此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人。“我离不开俺娘,俺娘也需要我照顾,只要我还能伺候动,就会好好孝顺她,母恩深似海,我会用一辈子来报答!”马德芳眼里噙着泪水,由衷地说道。

  如今,每天天一亮,马德芳就早早的起来,为母亲洗完脸和手,就立马准备早餐。母亲年龄大了,喜欢吃一些质软的食物,她就尽量给母亲做一些好消化的稀饭。她将熬得热气腾腾的稀饭端到母亲嘴边,为防母亲烫到,每次她都会吹一下,让稀饭达到适宜的温度,再喂到母亲嘴里。伺候母亲吃完饭,马德芳会陪着母亲聊天拉呱,给她讲讲过去的故事和村里的趣事逗老母亲开心。天气好的时候,她就推着母亲出门溜达溜达晒晒太阳,找村里的老姐妹聊聊天散散心。由于马刘氏老人双腿不能行走,马德芳总是耐心地给母亲按摩,每天她梳梳头发活络经骨血脉,待母亲累了困了,她再将母亲推回房间,把老母亲抱到床上让她休息。

  端茶送水、增减衣物、换洗衣裤、擦身洗背、清理床褥……她无微不至的老母亲,她伺候老母亲温柔得如同照顾初生的婴儿,这样一幕七旬女儿精心照顾百岁母亲的动人场景每天都在上演,马德芳一做就是43年。由于马德芳无微不至的悉心照料,老母亲身上很干净,没有一块褥疮,家里空气清新,收拾的很干净,没有一丝异味,已经105岁的母亲马刘氏看上去精气十足。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马德芳用她43年的坚守诠释孝老爱亲的人生真谛。马德芳说:“母亲生在旧社会,吃过太多的苦,身体好时还帮自己照顾孩子,母亲这一辈子不容易,当子女的应该好好尽到义务”。

  一百年雨雪风霜,含辛茹苦;七十载悠悠岁月,反哺报恩。邻居们都说老人有福气,摊上了打着灯笼也找不到的好闺女。但是在马德芳看来,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再怎么孝敬也比不上俺娘对俺的心!”

  生活中的马德芳,是一个热心的人。虽然命运坎坷,但她积极地面对生活。这么多年,即便在自己很不如意的情况下,她还是时不时的帮助别人,邻居们有个什么事情,她总是第一个帮忙,邻居之间有什么纠纷,她总是从中说和,帮助邻居解决不少事。这位勤劳朴实的马德芳默默地用她的孝心和爱心陪伴自己的母亲走过了一载又一载。43年来,马德芳日夜陪伴在母亲身边嘘寒问暖、细心照料,虽没有豪言壮语,却在举手投足间尽显孝道,无声地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马德芳身怀大爱,无怨无悔,用孝心为母亲撑起了一片天,用行动演绎了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她的事迹在安乐庄村里传为佳话,邻里和朋友们都为她这勤劳、善良、纯朴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也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村民自觉尊老敬老,全村风气蒸蒸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