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孝顺,不光是义务

2021

/ 04/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张玉峰,男,197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利津县陈庄镇农业办主任,高级工程师,东营市爱心驿站志愿服务中心陈庄活动中心负责人。先后荣获“五星级志愿者” “东营市优秀志愿者” “东营市五好家庭” “第十届山东省优秀乡镇农业技术人员”,两次被利津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连续十年受到县委县政府嘉奖。

  他是穷苦出身,父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地道农民,收入微薄,家中兄弟姐妹又多,生活勉强维持在吃上饭、冻不着的境地。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深知父母的不易,凭借自己的勤勉刻苦,顺利考上大学并参加了工作。本想终于有能力回报养育之恩时,父亲却因病悄然而逝,这成为他内心深处永远的遗憾。

  逝去的人只能追忆,他和妻子更加珍惜孝敬在世老人的机会。

  他的母亲年事已高,但身体还算硬朗,他几次有意接老人来城里以便照顾,但都被母亲“生活还能自理”“在老家生活更自由”为由拒绝了。几次劝说无果后,他只好遂了母亲的心意。但是,每逢周末,他都会携妻儿回老家陪母亲吃顿便饭、拉家常,让母亲享受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并事无巨细地为母亲打理好一切。街坊邻里们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

  天有不测风云,婚后第三年,岳母突发脑血栓,生活失去自理能力,他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岳母的重任。知道岳母爱吃水饺,他就和妻子三天两头就早早地起床为她包水饺,怕吃一种馅儿吃腻了,就经常换着花样做。隔三差五他还会为岳母理发、梳头、洗脚、剪指甲。串门的邻居们看见后都会不自觉地竖起大拇指,直夸老人有福。为了帮岳母尽快恢复身体,他四处打听,托关系求人购买新药,默默承担各项费用支出,从无怨言。每当天气晴好时,张玉峰就推着岳母出门遛弯、晒晒太阳,不厌其烦地帮助她做康复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二十几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下,岳母从卧床不起到能坐起来,再到现在能扶着东西缓慢走几步,这每一次的进步都让人惊喜不已,可只有他和妻子知道,这每一次小小的进步,倾注了多大的付出。

  谈起付出,他都轻描淡写,论起行动,他却浓墨重彩。“孝顺老人,不光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机会”,他用朴素无言的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滋养着家庭和睦,涵育着家风传承,弘扬了社会新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