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志愿服务的善与爱

2021

/ 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高文勤,男,1960年3月出生,曾任临沂市莒南县十字路镇富民居委党支部书记,现担任莒南县红十字善爱义工志愿队队长。多年来,他放弃个人利益和休息时间为孤贫儿童、孤寡老人服务,用无私的奉献和真诚的善心,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展示了志愿者高尚的精神风貌。

  “勿以善小而不为”是高文勤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小家庭条件不好的高文勤经常受到邻里的照顾,他记得每一个人对自己的付出。“感恩的最好方法就是将爱传递下去”他这样说。谨记自己的初心,高文勤从点滴小事做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身边的人。2015年,他正式加入莒南沂蒙义工协会,2017年又经莒南县红十字会批准成立了莒南红十字献爱义工志愿队,2018年4月17日又加入到临沂市关工委慈善总会、民政局成孤贫儿童服务团。

  2018年6月24日,莒南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成立,听到消息的高文勤,毅然带领他的义工团队加入到服务团,担任了莒南团副团长。道口团成立的时候,因为地处偏僻,一些志愿者因为住在县城,到道口不太方便,高文勤二话没说,主动挑起了这个任务。在高文勤的感召下,道口镇的很多爱心人士也纷纷加入到了这个团队当中。帮扶过程中,高文勤曾遇到这样一个孩子,他的爷爷和爸爸都已经去世了,只剩下奶奶与孩子两个人。在学校,同学经常欺负这个孩子,把他打得鼻青脸肿。面对70多岁的老人和幼小的孩子,高文勤被深深地触动。虽然他多次找到孩子的老师与村里的书记,帮助孩子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但是每次回家之后,心里始终放心不下。考虑再三,在得到孩子家人的同意后,他决定把孩子接到自己家照顾,给孩子换个环境成长。之后,他又联系莒南八小的校长,说明情况,恳求校长一定要接纳这个孩子。在他的努力下,校长也颇受感动并同意接纳这个孩子。

  每次去敬老院,高文勤都怀着极大的敬意。帮助老人们洗头发、剪指甲,带去子女般的关爱;给敬老院贴春联,带去一抹新春的气息;陪老人们聊聊天,听听他们的心声。他说每位老人都是一位父亲或者母亲,都毫无保留地付出过,都怀有极深沉而持久的爱。从孤贫儿童到孤寡老人,高文勤把爱心洒满了莒南大地。

  “我做事的动机就是出自一颗做人的良心和作为一名社会公民的道德感。”在回答为什么能够长年坚持关心社区建设并积极加入到社区建设中的问题时,高文勤斩钉截铁地说。他说他所做的这些事起初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也曾遭到外人的不解和奚落,以及家人的反对和不支持,但他就是凭着自己的倔脾气,长年坚持着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随着他所做的事情日渐得到社会的认可,他的家人也开始支持他的行为,他表示今后他还将继续为公益事业不遗余力。

  对高文勤来说,志愿者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号,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个人身处社会所应承担的职责。生命需要关爱,社会需要奉献,高文勤不为名誉、不为金钱,无私无畏、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也因此先后被授予“莒南好人”“临沂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