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朴实人用行动谱写爱的赞歌

2021

/ 04/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王庆友,男,1981年10月生,潍坊临朐县九山镇崖下村村民。现在一家个体工厂打工。

  在王庆友家中房间的一个抽屉里,装满了积攒起来的几十本红色献血证,这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王庆友奉献的爱心。2009年以来,王庆友无偿献血137次,其中捐献全血4次,机采血小板133次,262个治疗量,总献血量折合成全血达54000毫升,是十位成年人的全身总血量,按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量为4000毫升至5000毫升计算,相当于将全身的血液换了10遍,挽救了数百人的生命,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说起第一次献血,王庆友至今记忆犹新。2008年底,王庆友的表弟在工作时因意外造成肢体受伤,到医院抢救急需输注大量的血液维持生命,当时医院血库库存不多,需要从血站调集,当时那种急切的场面让王庆友这辈子都忘不了。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无偿献血对捐献者来说是小事,但对于急需血液的患者来说是生死攸关的大事。”从那以后,王庆友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参与无偿献血。

  2009年2月的一天,王庆友来到潍坊街头的流动献血车捐献了人生的第一次血。献血之后王庆友身体没有感到任何的不适,从那时起王庆友便把献血坚持了下来。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也有很多人对他献血的做法不理解,甚至有人对他冷嘲热讽,但是这些依然没有阻挡住王庆友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和决心。王庆友说,献血现在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对身体并没影响,打工干活也不受影响,家里人也由最开始的担心反对变成了支持。“献血既能挽救别人生命,也对自己身体无害,只要身体允许,我要一直坚持下去。”王庆友希望,有更多爱心的人参加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为社会需要用血的人奉献爱心。

  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两周一次的机采血小板捐献成了王庆友的必修课,只要到了跟血站约定献血的日子,王庆友从来没有耽误,工作忙的时候还要跟工厂老板请假,他说:“自己耽误挣钱是小事,要是因为自己的失约而延误病人用血那可真就成了大事了,再说钱也不是一天挣得。”

  空闲时王庆友还会主动到采血点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也了解了更多相关知识。他说,献血对血液质量有很高要求,为让血液达到捐献标准,自己开始戒烟少喝酒,每天坚持锻炼,避免熬夜,身体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利用自己的现身说法让广大的无偿献血者消除对无偿献血的紧张心理。自己献血的同时,王庆友还积极带动身边的朋友、同事和同学等一起参与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也正是有了他们的那份力量,临床用血又多了一份保障。

  王庆友现在工厂做临时工,收入不高且不固定,每当得知身边老乡好友有困难的时候,王庆友会主动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目前捐出的资金已有3000多块钱,钱虽然不多,但相比他的收入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数目。十多年的乐善好施,让王庆友的的心灵也在慢慢的升华,2019年6月,王庆友主动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申请了遗体捐献的志愿登记协议,为生命补充了新的赞歌,为社会移风易俗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社会需要热心人,文明和谐社会的发展更需要王庆友这样有爱的人。他虽然是一位普通的山里人,但是他对社会公益事业那份执着是常人所不及的,王庆友在这十多年来一直在用行动为社会谱写爱的乐章,这也是对山村人朴实和善良最好的诠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