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14年默默照顾无血亲老人

2021

/ 05/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困难群众把脉用电安全

  一、人物介绍

  林均竹,男,1965年7月生,国网荣成市供电公司崖西供电所台区经理。14年前,林均竹在彩虹志愿服务队的一次集体活动中走进王炳湘老人家中时,正遇见他呼吸困难加重,林均竹帮老人拍背排痰,看到老人仍有胸闷、气短等症状时,他赶紧跑到诊所自费购买了一个小型家用制氧机,为老人送上了“救命气”,他答应老人以后有事便找他就行。看似一句不起眼的承诺,但从那以后,老人的“叨叨”他从来都是有求必应,只要有时间他就来到老人家,对开关、插座、用电设备、线路进行安全检查,对安全隐患进行消缺。近几年,老人病情不断加重,几乎不大能出门,林均竹得空就来坐坐,听老人讲讲身体状况、整理整理房间、做做饭。14年来,他如亲人般照顾荣王炳湘老人,掏钱为老人购置电线、开关、插座以及生活用品超过两万元。村民们都赞誉他是老人半路捡来的儿子、是最孝顺的“免费保姆”。

  二、主要事迹

  “哎,均竹啊,你过来一趟吧。”“行,大叔。”

  2021年2月6日上午,荣成市崖西镇西藏村89岁的王炳湘老人颤颤巍巍地将手机挂上。他知道“保姆”一会儿就到,绝不会错。

  5分钟后林均竹到达。原来,患有严重肺气肿的王炳湘老人,受今春气温明显偏低等因素影响病情加重,只好购置了一台吸氧机来弥补供氧量不足等问题。但是他不坚决不愿意儿子来帮他安装,他只信任林均竹。林均竹二话没说,买插座、拉电线、调设备,只一会儿的工夫老人就吸上了氧。林均竹又细心地告知老人如何自己判断制氧质量、供氧压力,再次强调发现问题立即联系他。

  吸上氧气的老人感觉心口的疼痛缓解了很多,他安心地笑了。

  林均竹并不是老人的亲属,现年55岁的他是国网荣成市供电公司崖西供电所的台区经理,成为王炳湘老人的“保姆”缘于14年前的一次行动。时任崖西供电所彩虹志愿服务队队员的林均竹,到西藏村参加“情系夕阳”主题活动,他们走街串巷,帮助残疾、留守老人建立“善小”服务档案,上门零距离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及注意事项,帮忙老人检查用电设备、线路,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他说咱就拥有这点能力,所以更得能干事、敢扛事。

  走进王炳湘老人家中时,正遇见他呼吸困难加重,伏在门框边痛苦地咳嗽。林均竹见状迅速跑过去,帮老人拍背排痰,黏稠的痰液吐到了林均竹身上,但他丝毫不介意,看到老人仍有胸闷、气短等症状时,他赶紧扶老人侧卧到床上,跑到诊所花费300多元购买了一个小型家用制氧机和药剂,为老人送上了“救命气”。

  一连串的操作后,老人终于平静下来。他与老伴一直不希望麻烦儿女,但这突如其来的照顾使他感受到了久违的家庭温暖。从那以后,老人便孩子般地依赖林均竹,他的老人机中只存了两个电话号码,一个是儿子的,一个便是林均竹的,一个月下来总得打个十通八通电话。为人随和的林均竹一向将良心作为心头的哨卡,老人的“叨叨”他从来都是有求必应。只要有时间他就来到老人家,对开关、插座、用电设备、线路进行安全检查,对安全隐患进行消缺。近几年,老人病情不断加重,几乎不大能出门,林均竹得空就来坐坐,听老人讲讲身体状况、说说过去担任老支书的故事,整理整理房间、做做饭。14年来,他自掏腰包购置电线、开关、插座以及生活用品的费用超过两万元,使老人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得到了极大安慰和满足。邻里们都说“老林是难得的好人”,都夸老人有福气,半路找到个儿子和“免费保姆”。

  信以立志,信以守身、信以处世、信以待人。林均竹从来不认为供电服务就是自己全部的工作职责,他说这只是我的专业服务范围,我的工作其实就是为人民服务。作为崖西供电所唯一一名三星级台区经理,他在工作时总是从精细入手,不断拓展服务内涵,十几年持之以恒地实施“善小·幸福花开”公益项目,针对当前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安全用电常识相对欠缺,安全自保互保能力较差的现状,广泛开展送文化、送温暖、送亲情等活动,有效提升了片区服务效率,获得过威海市供电公司“优秀供电服务党员”等荣誉称号。

  元宵节期间林均竹又忙开了。“村里的线路都检查过了,谁家里有损坏的插座和灯头也都帮忙换好了,供电公司把老百姓的心照得亮亮堂堂!”现任西藏村书记王家涛满意地说。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林均竹用自己无怨无悔的付出,诠释着新时期供电党员的崇高追求,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