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信”字当头的检察官

2021

/ 05/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张芳,女,198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肥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制检察官。

  2020年2月15日晚上,张芳在家里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提示银行卡转入12256元钱。细心的她马上意识到,很可能是有人转错了账户,可是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大部分的银行营业部都没有开门,为了尽快查找到转款人,张芳一口气跑了好几家建设银行网点,终于在建设银行查到了转款人的联系方式。好不容易联系到了对方,对方一听“银行”“检察院”,还以为是诈骗电话,都没等张芳把话说完就直接给挂掉了。在张芳和建行工作人员的一再努力下,对方终于发现自己转错了钱,2月19日上午在建设银行,张芳将12256元如数交还。

  这是张芳,生活中她诚信友善,时刻将诚实守信作为自己的做人准则,而她在工作中更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做百姓信任的检察官,始终践行执法为民的宗旨理念,本着对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办理每一起案件,以工作理念展现人民检察官的为民情怀,用工作实绩彰显责任和担当。

  2020年7月张芳在办理某地村民滥伐林木一案时,经过认真阅卷、讯问询问、调查核实证据,认为该村民的行为虽然构成滥伐林木罪,但是其年事已高,滥伐林木的目的是为了维持生计,如果就案办案直接起诉,未必能够收到好的社会效果,甚至会影响到检察机关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为此张芳先后联系公安机关、林业部门实地查看现场,到该村民所在村委会走访,与镇林果站工作人员座谈,最终认为该村民的犯罪情节轻微,且社会危害不大,犯罪后又积极弥补自己的过错积极补种树木,依法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考虑到很多老百姓对砍伐自己种植或者门前的树木也有可能构成犯罪这种情况的不理解,不起诉宣告当天张芳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和当地村民旁听,现场以案释法,针对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开展了普法教育,把检察宣告办成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这也是张芳,办案中兼顾法的尺度与情的温度,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责任与担当,有力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于司法公信力的期待,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生活中,历尽艰辛找到“失主”,这是张芳“我要找到你”的诚信之光;工作中,柔情执法以人为本,这是张芳“我是人民检察官”的使命担当。这就是张芳,以诚信、敬业走出了检察官的精气神,走出了公平正义的检察之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