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平凡中彰显公安诚信理念

2021

/ 0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静,女,汉族,197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在基层派出所任户籍内勤7年间,长期面对面和群众打交道,该同志在工作中心系群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受到辖区单位了和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户籍室是派出所的窗口,是联系群众的桥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户籍民警责任十分重大。刘静同志说:“户籍窗口民警服务群众必须具备‘五种意识’和‘四个心’”。即一是具备服务意识;二是具备政策、法律意识;三是具有时限意识;四是具备沟通意识;五是具备户籍政策宣传意识。“四个心”是:责任心、诚心、耐心、细心。”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方便辖区群众,她动脑子,想办法,自创了许多小举措和小办法,切实为辖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小提示,让群众少跑腿”。为了使群众了解办理户籍业务的流程和手续,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她根据工作需要印制了各类办理户口提示单、异地办理二代证提示单,让群众了解户籍业务流程、手续,随来随办,大大节省了群众时间。“合理分区,让群众更舒心”。为给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刘静同志请示所领导,将户籍室分为档案管理区、工作区和群众办事休息区。工作区配齐了电脑四台、打印机两台、人相采集设备一套、档案柜四个。群众办事休息区设置了办事指南和明白纸。为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她还在群众办事休息区角落里巧妙地设置了报刊架,配备了打气筒、针线包、座椅,为前来办事群众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耐心+细心,让群众更满意”。刘静每天接待咨询和办证的人员达近几十人,手续合格的办理完毕需要5分钟,身份证需要5分钟。虽然是短短的5分钟,10分钟,但她每天都要耐心的重复解释十次、百次乃至上千次。原本甜美的嗓音已经成了习惯性的嘶哑,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派出所使每一位办证群众满意而归的承诺,也换回了辖区群众3万余人满意的笑容。

  自打穿上警服的那天起,刘静同志就把自己和她无比热爱的公安事业紧紧连在了一起,把为每天到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服好务,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七年里,无数个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在战友们眼里,她始终都像一架上足了发条的钟一样,在派出所户籍这个岗位上一刻不停地运转。七年里,她着手经办的户口迁入3500余人(次),迁出3000余人(次),死亡注销1000余人(次),出生落户8000人(次),办理身份证10000余人(次)。为群众办理户口项目变更等500户1000余人。整理档案资料5000余册。

  数字是枯燥的,但透过数字,我们看到的是一名普通的户籍民警对事业的热爱和对辖区群众的一片赤诚之心。

  刘静说:我只有一个心愿,就是用我的真情,我的智慧和耐心,架起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快告诉我她叫啥?回去我一定要写封感谢信做面锦旗谢谢她!”在临邑县公安局邢侗派出所户籍室内,一名穿着及其简朴的妇女拉着身边的其他人,急切地问着。

  这名妇女姓高,现在家住临邑城区,由于个人原因,好多年前一直未给两个儿女落户口,直到2016年底,孩子们就读的职业技校需要提交户籍资料时,高某这可犯了愁。“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前程呀”高某带着疑问,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邢侗派出所。户籍民警刘静看到她进门一脸愁容,忙给她倒上一杯水,热情的接待了她,耐心听完高某的述说。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户籍户口补录手续特别繁杂。刘静耐心地告诉高某需要开具的相关证明,并向高某说明,其它的事情须由派出所帮其走访调查清楚才能办理。她最后告诉高女士“等我电话”,让高女士眼中再次有了希望。紧接着,刘静开始了自己工作之余的调查走访。连着十几个工作日,一下班,她就把幼小的孩子撂给婆婆,奔波在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和高女士提供的相关人员的家之间,进行调查走访。日子一天天过去,高某正在怀疑这个民警是否真会帮她调查时,终于传来喜讯,让她到邢侗派出所办理户口手续。她万万没想到,孩子们多年没有着落的户口,通过派出所户籍民警积极的查找资料走访调查,在她面前仅用5分钟就办好了,高某激动地无法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看到户籍室内挤满办手续的人们,只好拉着身边人的手,问这个户籍民警“她叫什么名字?”但她永远不可能知道,这五分钟的背后,却是这位民警将近半个月业余时间的凝聚。

  在户籍岗位上,刘静同志深知,仅凭舒适的服务环境和热情的态度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过硬的业务素质。业务“零差错”。为了使自己能够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户籍工作的需要,她从户籍业务、仪容仪表、职业道德等多方面学习强化自己,力求在户口录入、身份证办理业务工作中,效率高、无差错。服务“零距离”。她始终坚持实行为民服务“零距离”、便民利民“零障碍”。办理业务公开办事程序和收费标准,接待群众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时刻展现出一个户籍民警良好的精神风貌。素质养成规范着装,挂牌上岗,严格遵守上下班制度,工作日做到在岗在位。2020年4月,山东省实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推行。面对新的工作系统,对一个已经奔四的人来说,刘静同志没有气馁,迎难而上,凭着多年在基层工作的经验和扎实的业务根基,顺利完成了旧系统向新平台的过渡。

  七年来,每天她的日程就像电脑设计的程序一样分毫不差。一年365天,没有节假日,她的工作几乎是以同一个模式走过来的。邢侗派出所辖区有人口32232人,针对人口多,群众在正常上班时间办理户政业务常有无功而返的实际情况,她拓宽服务渠道,通过提前上班和适当延长下班时间、建立“绿色通道”等措施,承诺当日一定全部办结排队群众的各项事宜。2020年元旦,家住凯旋社区的李女士,因事务繁多,仅请了一天假,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派出所办理户口,当她在短短的十分钟内从户籍民警刘静手里拿到户口准迁证后,激动地说:“多亏了你们的绿色通道,真是从心底里感谢你们。”刘静为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在休息日,对群众急需办理户口、证件等事情,都保证随时能联系上,找得到、办得成。针对变更户口信息调查时间较长的实际情况,她及时将办理人的情况在户籍记事簿上详细记录,并留下当事人的电话号码,一旦变更调查信息完善,立即电话通知当事人。针对部分群众办理二代证业务后,等待一个月仍且逾期仍领不到证件的,她及时将其信息资料登记并随时向市局发邮件,待市局回复后,随即电话通知当事群众,用热情服务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人民警察为人民。刘静同志在工作实践中,从身边小事做起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内真心的为群众服务,倾听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树立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在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方面做出了较好的成绩,受到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