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为了这方故土

2021

/ 0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陈松海,男,汉族,1957年12月生, 197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村党委书记。

 

  在陈松海的带领下,2013年,大户陈家村成立了农林专业合作社,各项农林经济建设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在陈松海办公室门前,有一辆当年开发汪家沟区时购买的电瓶车,几年的颠簸和日晒雨淋已经让它破败不堪。当时,汪家沟区全是荒山土坡,汽车根本无法在那片山坡上行驶,陈松海只能每天骑着电动车往返于山上和办公室。由于坡陡路远,电动车总是没到办公室就没电了,60岁的陈松海只能每天推车返回……现在,放眼望去,荒山土坡已成为一片片整齐的果园,十万果树如十万雄兵扎根这原本贫瘠的山头, 4米宽的水泥路通到每块地头上。春暖花开,芳香满山,比满山花开更美的是致富增收群众脸上的笑容,陈松海和乡亲们勠力同心把荒山荒坡变成了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聚宝盆”。

  一万多亩果园离不开水的滋润。为解决灌溉问题,陈松海带领村里的群众修建了一座储水能力达到20万立方米的水库。万事开头难,水库刚开工,各种不利因素接踵而至。一次,陈松海忙完村里的事急火火的往现场赶,脚下一急,车子翻倒在树林里,陈松海顿时昏迷过去。不知过了多久,他慢慢的苏醒过来,摸出手机给儿子打了电话,他对儿子再三嘱咐儿子千万不要声张。他说现在项目刚开始建设,大家知道我受伤了一定会人心不稳,不能因为我影响工作进度……幸好,他没有什么大碍,只是肋骨钻心的疼。第二天,他又像没事人一样出现在指挥一线了。

  2020年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在济南召开。会议期间,作为省人大代表的陈松海突感不适被紧急送医,经诊断为心肌梗塞突发。操劳了一生的陈松海有点扛不住了,多年的辛劳不知何时已在他身上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术后,他不顾关心他的同志们劝阻,又投入到了繁重的工作之中。因未得到妥善休养,复查时愈后情况很差,不得已又进行了二次手术。而就在他出院返招的当天,就连夜召集村两委成员召开班子会议直到深夜。第二天直到深夜一大早,他又走进了正在建设当中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徐家汇的工地现场。他说他哪有什么高风亮节,只是对村里和乡亲们的事放心不下。

  他扎根生养自己的故土,四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人的承诺。他和父老乡亲们一起,将一个贫瘠的乡村发展成为经济实力雄厚、村风文明和谐、生态环境优美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把这里的农业做成可持续、可传承的产业,让老百姓在生养自己的故土上日子蒸蒸日上。陈松海个人也先后获评山东省劳动模范、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