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扎根基层,守护一方健康

2021

/ 0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宋利祥,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3月生,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2012年度应急救护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度被评为全省优秀医保医师,山东基层好医生;2020年,宋利祥被评选为“最美东营人”;2021年荣获“齐鲁基层名医”荣誉称号。

宋利祥在医院工作照片

  忙碌,对他来说是常态

  21年前,年轻的宋利祥来到了偏僻的黄河口镇中心卫生院,成为了一名基层医生。 从医20多年来,宋利祥工作没有日与周末之分。遇有病情需要会诊,他都随叫随到。他总说:“只有把病人治好了,心里才能踏实地干别的事。”如今,他已成为了当地有口皆碑的宋医生。

  一次,在对一位患者进行询问和检查后,宋利祥建议她进行深入检查,但患者不愿配合。宋利祥找到他,反复分析利害,患者最终同意了检查。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并切除了患者的结肠息肉病变,及时阻止了病情的进一步恶化。当看到病理结果报告时,患者和家属万分感激。

  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使年纪轻轻的宋利祥患上了颈椎病,发作时经常头晕、恶心,但来了病人他依然强忍着坚持。

  成为医生是儿时便立下的志向

  小时候宋利祥因眼疾饱受折磨,又因耽误治疗被人耻笑、误解,后来通过科学治疗才痊愈。“我体会过病人的那种无助痛苦,成为一名医生,这个梦想就在心中扎下了根。”宋利祥说。高考成绩出来后,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医学专业。平时除了学好自己的专业,他还在主动钻研其他学科方面的知识,这也帮助他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全科医生。

  2020年11月,河口一位84岁高龄的老人慕名来找他看病,因为不识字又没有电话,老人拿着请人写好的纸牌,乘公交车辗转多家医院才找到他。“当我看到大爷拿着牌子,在院子里到处打听谁是宋利祥的时候,我感动得眼泪都下来了,瞬间觉得什么辛苦和付出都有了价值和意义。”

宋利祥宣讲照片

  宣讲、公益,他一直在坚持

  “多年从医经验告诉我,治疗很重要,预防更重要。”自2003年起,健康宣讲成为了宋利祥的一项重要工作。他进社区、下农村、到学校,宣讲健康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养成,介绍疾病初期的症状和辨别常识,演示急救操作。近年来,他开展消化肿瘤的预防筛查诊治宣讲60余场,检查2000余人次,成功为病患切除胃肠道息肉1000余例,检查出食管早癌10例、进展期消化道癌几十例。另外,宋利祥一直热衷公益事业,早在2007年,他就加入了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队伍,现已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

  选择医生,扎根基层,二十多年来,宋利祥把自己的青春融进了卫生事业,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