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带上母亲去扶贫

2021

/ 0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携母扶贫的"第一书记"安宝川

  安宝川,男,1963年10月出生,山东日照人,党员,现就职于临矿集团扶贫办,任扶贫办高级经济师。

  安宝川是山东能源集团选派的第二、三、四轮省直第一书记,也是全省为数不多的连续三任第一书记。因年逾八旬的老母亲患阿尔茨海默症,他一边投身扶贫工作一边照顾母亲,先后携母帮包沂水县院东头镇田家峪村、夏蔚镇晏婴店子村和崔家峪镇磨峪村,在完成山东能源集团和临矿集团交办的扶贫任务的同时,也做好了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安宝川带着母亲去扶贫

  作为“第一书记”,安宝川牢记嘱托,把初心变恒心、使命变担当,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帮助三个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脱贫,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长一倍以上,村集体年收入分别达到了26万元、12万元和12.6万元。田家峪村获得了“省级卫生村”称号,晏婴店子村、磨峪村先后获得“市级文明村”称号。在全镇年度工作评比中,这三个村连续两个年度各项工作名列前茅。

  安宝川每到一个扶贫村都根据该村特点,因地制宜发掘特色产业,使各村很快找到致富门路,迅速实现脱贫。他先后为3个村,争取到22项行业扶贫政策、15扶贫项目落地,调动起了全体村民发家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各村庄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是“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他先后对3个村455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对66户特困户进行了重点走访,全面弄清了致贫的原因,为每个贫困户量身打造不同的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分类施策,做到了动态管理、帮扶措施全覆盖。

安宝川帮包村户户通施工

  在第一任扶贫的田家峪村,重点在苹果和生姜上大做文章,他筹措资金建设了存储能力50万斤的山体生姜储存恒温库一处,年直接经营收益3万元,由贫困户按股分红,贫困户还可利用生姜的价格波动,择机出售,间接收益每年在50万元以上。建成了“苹果、生姜存储运销一体化”“生姜小拱棚种植”“旱涝保收田建设”等产业扶贫项目,全村推广优质新品种苹果树50余亩,推广生姜小拱棚种植110亩。

  在晏婴店子村担任第一书记的两年间,安宝川制定了修路、绿化、搬迁“三步走”战略,筹集1000万元帮扶资金, 新建了办公楼、健身广场、党建长廊、三农服务站、鞋厂等30多个帮扶项目,安置60多名家庭困难村民足不出户在本村就业,使昔日的“贫穷落后村”变成“美丽富裕小康村”。

  在磨峪村,安宝川调研发现,白星花金龟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金龟的幼虫以农作物秸秆为食,消耗量很大,单位体重的秸秆消耗量是黄牛的四倍,可以解决了困扰农村的秸秆焚烧问题。此外,幼虫排泄大量的粪便,还是极好的有机肥料,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每500克售价20元以上,且供不应求;幼虫又富含优质蛋白,可以做成各种饲料,售价每吨1.5万元。于是,他争取到50万元资金,建设了13个养殖大棚,扩大养殖规模,收益归村集体。

安宝川看望贫困户

  在四年两任的帮包工作结束后,他又抛家舍业,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省直第四轮第一书记,主动选择到条件更艰苦、更落后的崔家峪镇磨峪村。上任仅7个月,他就让500年的沉睡的石磨重新“转”了起来,唱响了一曲“石头的欢歌”,奏响了脱贫致富、文化振兴的 “交响曲”。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院东头镇党委政府授予安宝川“贡献经济奖”,沂水县委县政府给予他“记个人三等功”两次,2017年入围临沂市最美“第一书记”;2016年、2018年获得临矿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获得山东能源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临沂电视台、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工人报、大众日报、中国煤炭报等媒体先后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