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爱岗敬业奉献无悔青春

2021

/ 0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范梅艳,女,1978年出生,43岁,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高级审计师,现任乐陵市审计局经济责任科科长。多年来,该同志始终以担当彰显忠诚、用作为诠释责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勤学巧干练就多面手

  范梅艳爱学肯钻,踏实肯干,这在单位可是出了名的。“人不说不知, 木不钻不透”,她在这个“透”字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刚入职审计工作,范梅艳便拿出了自己的学习“绝招”。一问,向老同志、业务骨干发问,在看似平常的聊天过程中,她迅速掌握了审计程序、审计公文、OA资料上传、AO实施运用、档案整理等基本工作的操作要求;二看,借阅近几年的优秀审计项目,对照审计准则的要求,看别人的档案是怎样审出来的;三究,为了能尽快掌握审计操作系统,她赶早抓黑,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硬是把厚厚的一本《操作手册》全文精读,并能比较熟练的运用和操作。

  为了提高专业工作水平,她在参加工作的第三年报考了注册资料评估师考试,注册资产评估师共五门课程,知识涉及机电设备、建筑工程、财务会计等多个领域,难度非常大。白天她完成一天的工作,晚上把一岁多的儿子哄睡以后再学习,天天熬到深夜,父母心疼她太辛苦,多次劝她放弃,但她靠着死磕硬啃的那股倔劲儿用了四年时间拿下了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证书。此后又陆续考取了高级审计师、二级建造师等多个专业证书,为高质量完成工作奠定了基础。

  奇思妙想乐在苦中得

  很多搞审计的人都说,审计的享受有很多种,在胜利提交了高质量的审计报告时,在攻克了一张张逻辑关系复杂的表时,在写出了一段段查出审计疑点的SQL语句时……而这些喜悦,无不包含着辛勤的汗水和泪水。

  近3年,由范梅艳担任组长或主审的项目在上级审计机关项目评选中多次获奖。向纪委等相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2起, 查处各类违规违纪和管理不规范金额9000多万元,提出并被采纳的合理化审计建议达五十余条。

  在去年担任乐陵市卫生健康局审计项目组长时,刚开完进点会几天,她常感到腰部钻心的疼痛,去医院一检查,核磁报告显示腰椎间盘膨出,硬膜囊前受压,医生建议她立即卧床休息。可项目刚开始有进展,如果这个时候请假临阵换人会延误上报日期,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继续上班,白天,她协调抓工作进度,亲自核查问题,采集数据,晚上汇总其他成员审计状况,加班加点对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出审计疑点。腰坐一会就疼的受不了,她就和医生说明情况打了一针封闭针暂时缓解疼痛,然后在办公桌上摆两摞档案盒垫高,上面再放帐本和凭证,站着审核。审计组的其他成员看不过,对她说“姐,你回家躺着休息吧,我们不懂的给你打电话,你指挥就行”。她笑着说“没事儿,老话说轻伤不下火线,不要把打封闭针的事告诉别人啊”。在她的带动下,审计组干劲儿十足,最终这个项目代表单位去德州市审计局参加项目评选,获得德州市“良好审计项目”第一名。

  严谨风趣传播正能量

  爱说爱笑的性格、精神奕奕的状态,是她身边的朋友们对她的一致评价。“乐观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笑对生活,生活才会一样对你展开笑脸,毕竟微笑和热情都是可以相互感染的!”

  2020年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场灾难悄然而至,打破了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单位有事,你和孩子好好在家,有事联系。”大年初一清晨,她的爱人对她说了这样一句话后就匆匆离开了家。她的爱人是一名乡镇干部,奔走于各个村庄入户摸排情况,一走就是五十多天。她也在大年初二提前返岗投身于单位卡口值班,就这样,两个孩子的饮食、起居、网课、运动......一切的生活都被她照顾的井井有条,虽然辛苦,但始终坚信春天来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同事们都说,和范梅艳一起工作是一种享受,她的人格魅力总是散发出一种让人亲近,促人进步的正能量。她所在的科室是审计局人员最多的科室,每当有新入职的人员时,领导总时安排先去她的科室锻炼。

  正是这种乐观真诚的心态为她营造了和谐的家庭圈、工作圈、朋友圈。“其身正,不令也行,齐身不正,虽令不从”。

  她是许许多多审计人中最平凡的一员,但正是这份深藏于"群众的奉献"中的平凡的美丽,却焕发着耀眼的光芒,影射出审计人最不平凡的光彩!

  工作以来,范梅艳连续多年被局机关评为“先进个人”、“审计业务能手”、并荣获全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7月,范梅艳一家被评为“德州市最美家庭”,今年3月份,爱岗敬业的她又获得了“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一个个新称号、一项项新荣誉,见证着她从一名“审计新兵”向“审计老手”的转变,更记述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审计事业的赤胆忠诚,这就是范梅艳,一名普通的审计工作者,用自己的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着一首首青春的赞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