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医者仁心 使命担当

2021

/ 05/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兆奇,男,汉族,198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中心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总带教老师,主管护师。

刘兆奇-工作照

  刘兆奇2007年毕业参加工作就在急诊科,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每天这里要接待上百名的急诊患者,医护人员每天面对着生与死的搏斗和血淋淋的场面。作为急诊科的一名护士,刘兆奇深深懂得:急诊科危重病人多,病人病情变化快,抢救的最初几分钟往往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因此,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和高超护理技术。为了熟练掌握急救仪器的操作,他虚心学习,加班加点,勤学苦练,不仅气管插管等抢救技术娴熟,呼吸机、除颤仪、萨博等仪器的使用,更是不在话下,为成功地抢救危重病人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抢救过程中,他与医生密切配合,遇到突发事件能沉着、冷静、正确处置,渐渐地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急诊科的业务骨干,多次被评为科室先进个人。

  2008年汶川地震,刘兆奇积极主动参加汶川伤员来济救治转运工作;2011年至2013年间,多次被评为济南市中心医院优秀团员、济南市卫生局优秀团员;2014年被评为济南市优秀团员;2017年参加山东省急诊专科培训班,以优异成绩毕业;2018年参加全国镇静镇痛比赛,获华北区优秀奖。

  日常工作中,刘兆奇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多次被委以重任。在医院两次“三甲”复审期间,他主动梳理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工作制度及流程,圆满完成复审任务;作为重症医学科院感护士,积极监督指导医护人员手卫生及传播多重耐药知识,每月组织学习考核;作为临床总带教老师,利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护理新理念、新知识,践行传承“传帮带”精神,言传身教,对年轻护士反复培训生活护理、基础护理、专科护理和各种抢救仪器的使用及抢救药物的药理及作用,力争做到“人人能抢救,抢救必成功”。

  2017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护理技能扎实,被调至重症监护室工作,同年他也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全部是重症病人,而在这里也更展现了刘兆奇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

  2019年底,在湖北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刘兆奇积极申请到一线工作。2020年1月25日晚8点,他作为山东首批医疗救援队的138名医疗队员之一,前往武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自己加入山东首批医疗救援队他并不意外,“我是男护士,身体好,能吃苦,这种危急时刻必须我上!”他也是下午听到通知,立即赶回家取了行李,说起牵挂,那就是刚三岁的儿子,疫情发生之初,在他递交请战书的时候,他已经把孩子送回了老家母亲那里。临走前,虽然对孩子放心不下,但他还是笑着说:“没问题,都安排好了,对他也是一种锻炼!”

  自1月26日起,在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疫情防护区重症监护室工作。由于他业务素质过硬,熟练掌握各种品牌、型号的呼吸机、血滤机等抢救设备,被任命为组长,带领6名同志承担一个班次的工作任务。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受到当地医务人员和山东带队领导的好评。

  他们在重症监护室工作,面对的全部是确诊的重症病人,随时都有被传染的可能。每天穿防护服在监护室内工作4小时以上,刘兆奇作为组长,需要进行交接班,总是第一个进入,最后一个离开,累计每天工作时间7-8小时,没有周末休息。

  虽然刘兆奇原本就有胃病,临行时医院专门给他带上了胃药,但是湖北比较辣的饮食还是让他很不适应,但这些都可以克服,方便面加火腿肠也能是一顿美味,只要能让自己吃饱,有力气去护理病人,就是他最重要的任务。

  刘兆奇所在的重症组60名医护人员,经过57天的夜以继日,共接收27位患者,重症组里的患者基本都是病重、病危患者,尤其是应用呼吸机的患者,不仅身体的难受,而且还有心理的紧张、恐惧,所以他们除了对疾病本身的救治,更重要的还有心理的安抚。两个月时光就这样在忙碌中度过,2020年3月18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感染隔离病房最后的两名患者康复出院,标志着黄冈市新冠肺炎“四类”患者清零。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完美收官!

  现如今,刘兆奇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刘兆奇始终以高度的职责心和使命感奋战在救治病人的第一线,展现着白衣天使高效前行、全力以赴底的工作精神;体现着共产党人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坚强信念。工作再忙,他也会利用休班时间,担任校外辅导员,为在校学生讲课,将抗疫的精神传递给青少年。他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勤奋刻苦,不畏艰难,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为人民的卫生事业奋斗终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