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小小少年勇救落水成人

2021

/ 05/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孙启浩,男,17岁,日照市农业学校2019级汽修2班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

  2021年2月1日下午3点左右,孙启浩骑车经过桑园镇桑庄村东河桥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有人落水”“ 救命”“快来人啊”,孙启浩就看见河里一个人在水中挣扎,只露着头和手,孙启浩二话没说,扔下电动车,跑下河堤,从河岸上的树枝堆里找了一根大约两米的树枝,跑过去让落水者抓住,然后奋力往回拉,最后把人成功拖上了岸。

  “感谢学校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救了我的家人,挽救了我们这个家庭!”。2月8日,桑园镇桑庄村两个村民将一面写有“立德树人育良才见义勇为显担当”的锦旗送到了日照市农业学校教师手中, 对日照市农业学校2019级汽修2班学生孙启浩的见义勇为行为以及学校立德育人成果表示由衷的感谢。

  被救者名叫王玉莲,事后据她回忆,当时她正与母亲在河边洗衣服,脚滑不小心掉到河里去了,一开始想往上爬,但是脚一直够不到底,就很紧张感觉身体失去控制,想往回爬,却离河岸越来越远。“我当时又急又怕,心想这下完了,这得没命了,这个时候我突然听见有人喊 ‘快抓住树枝’,我试着手可以抓住东西,就使出全身的劲抓住,后来慢慢地被拉回了岸边,并拖上了岸。我很长时间都没缓过神来,等我渐渐平静了之后才知道刚才是一个小伙子救了我,我真是又感激又感动,要不是他及时救了我,真不敢想象后果怎样。”王玉莲感激地说到。王玉莲的母亲回家后好几天吓得神情恍惚,她说女儿孝顺,快过年了帮她洗衣服,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如果女儿真的发生什么意外,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活下去。王玉莲说她有一儿一女,年龄跟孙启浩相仿,当他们得知此事后,都纷纷向孙启浩竖起来大拇指,他们表示一定会以孙启浩为榜样,主动帮助别人,将见义勇为的精神传承下去。

  孙启浩回到心有余悸地将事情的经过告诉了爸爸,爸爸说:“你会游泳,为什么不直接跳下去救人呢?万一树枝断了怎么办?”孙启浩说:“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当时也吓坏了,一开始我是打算跳下水去救的,看见河岸上树枝堆里有些很长的树枝,就想先拿树枝试试,如果不行我再下水去救。因为学校经常给我们普及一些安全知识,假期前还专门召开安全主题班会,老师教育我们要见义勇为,但是救人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主动帮助别人。”

  当学校知道孙启浩的事迹后,作为班主任的孔老师既觉得惊讶,又觉得意料之中,是本性所致。这次见义勇为并不是孙启浩的“一时冲动”,这个身高1米8多、体重190斤的小伙子,一直以来都是老师和同学眼中遵规守纪、热爱劳动、乐于助人、热心服务的好学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