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老人摔倒 飞奔救人显温情

2021

/ 0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老人摔倒急救援,飞奔救人显温情

  李中文,男,1967年10月出生,汉族,烟台市公交集团蓬莱城市公交有限公司2路驾驶员。入职公交司机十多年来,他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始终坚持将安全行车放在首位,把服务乘客、方便乘客作为自己的工作指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公交的优质服务设立了标杆。他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突发情况能够见义勇为,展现担当,用饱满的工作热情,热忱的优质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一、路遇跌倒老人,飞奔救助

  2021年4月8日,中午12点16分左右,李中文驾驶2路公交车行驶至老中医院站点时,突然发现前方路边有一位老人踉踉跄跄几步之后,栽倒在路边。“当时心里咯噔一下,谁家都有老人,遇到这事儿咱得瞪起眼。”李中文回忆起当时的反应,在向乘客简单说明后,他立刻靠边停车并拉下手刹,下车飞奔到老人身旁查看老人情况。当时老人无法说话,面色苍白,仰着头,闭着眼睛,一动不动倒在路边,李中文考虑到老人病情严重,不能妄自移动老人的身体,所以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一直守护着老人等待120医护人员到来。

  在等待救护车过程中,老人逐渐恢复了一点意识,公交车上的乘客陆续下车走到老人身边帮忙,其中有老年人,也有年轻人。等老人逐渐恢复了一点意识,李中文试图询问老人家里的情况,想帮忙联系老人的家属,但是老人并不能清晰地交流。12点21分,120急救人员赶来,众人合力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后,李中文才急急忙忙地回到工作岗位继续运营。从李中文停车飞奔救援老人,到把老人送上救护车,只用了短短五分钟时间,为老人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因救助及时,老人现已转危为安,目前已完全恢复。

  二、乘客的支持,老人一家的感激

  “车辆再次出发后,乘客们没有因为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而责怪我,大家都表示理解,这让我也很感动。”李中文说,事后有的乘客还致电公交公司表扬了他,为他的善行点赞,这让他很不好意思。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公交人都应该做的事情,这件事情太普通,以后碰到这种事还会继续去做。

  “咱们蓬莱热心人真多,我妈非常幸运,遇到李师傅这样的好人。”老人的儿媳妇姜女士说,老人名叫马俊杰,今年81岁,是一名退休教师。当天老人出门遛弯,到了午饭时间,却迟迟未归,一家人都特别着急。正当一家人手足无措的时候,接到了医院急诊科打来的电话,才知道老人出事了,于是他们匆忙赶到医院。姜女士说,婆婆年龄大了,当时由于脑供血不足引发昏迷,如果事发现场没人发现,那情况非常危险。幸运的是李师傅这群见义勇为的热心人及时将婆婆救助送医,目前已经脱离危险。“我们一家人都特别感谢蓬莱公交,感谢李师傅,改天我和老公一定一起开车带着婆婆公公,当面和他说一声谢谢,把这个正能量传递下去。”姜女士感激地说。

  4月15日上午,马俊杰老人一家专程来到烟台公交集团蓬莱城市公交有限公司,把一面写有“救急解危 助人为乐”的锦旗,送到2路公交车驾驶员李中文手中,感谢他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助自己脱离危险。马俊杰说:“我说真得感谢人家,确实是,我这么个情况,我自己都不知道,人家看见我了,就给我帮助。”

  李中文作为一名普通的驾驶员,既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朴实无华地奉献着自己,用自己的热情服务点缀着城市文明,在数年如一日的公交线路上抒写着新一代公交人的风采。他见义勇为的善行义举,谱写了文明的赞歌,不仅让人们感受到蓬莱公交的温度,也感受到了一座城市文明的程度,彰显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文明新风尚,让烟台蓬莱的文明底色更加靓丽、厚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