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不谙水性却多次勇救落水者

2021

/ 05/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一、人物介绍

  陈德忠,男,1957年4月生,威海市初村供水公司羊亭办公区保安。2020年7月20日清晨,正在办公室值班的保安陈德忠突然听到一声急促的呼救声。陈德忠跑到河边,朝河里望去,一名小女孩已失去挣扎能力。由于前一夜刚下了雨,河水比较湍急,女孩的身体随河水翻滚浮沉。岸边有几名妇女正急的团团转尝试着从岸边寻找木棍。陈德忠拿着雨伞就跳进了河里,雨后及清晨的河水冰凉,63岁的陈德忠不顾年迈的身体,蹚着河水,探身用雨伞把钩住女孩衣服,用力将女孩拖向岸边,并与呼救的一名晨练妇女合力将女孩救上岸来。5年前,他同样救起了落水的年轻女子。多次救人的他不求回报,只希望听到医生说被救人平安无事。见义勇为的精神在舍身救人的陈德忠身上,熠熠生辉。

  二、主要事迹

  勇入雨后河水,救起落水女童。

  “有人掉河里了,快来救人啊!”7月20日清晨5点30分左右,正在办公室值班的初村供水公司羊亭办公区保安陈德忠突然听到一声声急促的呼救声。还是睡眼惺忪的陈德忠顾不得穿衣服,穿着背心,本能地拿起门边的雨伞,冒雨迅速向河边奋力跑去,边跑边拨打110电话报警。

  陈德忠气喘吁吁跑到河边,朝河里望去,一名小女孩已失去挣扎能力。由于前一夜刚下了雨,河水比较湍急,女孩的身体随河水翻滚浮沉。岸边有几名妇女正急的团团转尝试着从岸边寻找木棍。“不行,不能再等了。”话落,不会游泳的陈德忠拿着雨伞跳进了河里。

  虽然当时时值盛夏,但是雨后及清晨的河水还是有些冰凉刺骨。63岁的陈德忠不顾年迈的身体,蹚着河水,探身用雨伞把钩住女孩衣服,用力将女孩拖向岸边,并与呼救的一名晨练妇女合力将女孩救上岸来。

  随后,赶到的110民警、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陈德忠协助民警、医生将女孩抬上急救车后便默默走开。由于救治及时并在医院治疗了20天后,被救女孩康复出院。

  救人不求回报,送回万元答谢金

  “大叔,真的非常谢谢您。您的救命之恩,我们一生都会铭记于心。”8月6日,为感谢陈德忠对女儿的救命之情,被救女孩父母专程来到陈德忠家中,向他表示感谢,并偷偷放下一万元现金。

  送走女孩父母的陈德忠回家后,发现了感谢金。陈德忠没有丝毫犹豫,带着一万元现金送还给女孩父母。“这个钱我不能收。是谁看到都会伸出援手的,如果收下这钱,我连觉都睡不好。你们快拿回去。”陈德忠说。拗不过陈德忠的女孩父母无奈只好把钱收了回去。

  8月10日,女孩父母再次来到初村供水公司,将一面“真诚服务排忧解难、舍己救人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陈德忠手中,真诚感谢他对女儿的救命之恩。

  多次入水救人,只愿挽救生命

  其实,入水救人的事情在陈德忠身上已不是第一次。大约5年前,陈德忠同样入河救起了一名年轻女性。事发时,陈德忠恰巧路过一个河边,发现有个女性在河里扑腾。随后,陈德忠不假思索地跳入河中,拉住女性,将其拖上岸边。

  “其实,我自己也觉得挺自豪的,挽救了两个鲜活的生命。”陈德忠说。当被问起在不会游泳的前提下还下河救人,害不害怕时?陈德忠笑着说道:“其实,在那一瞬间我根本就没想到自己不会游泳,更别提还会害怕了。当时唯一的念头就是救人。不过也幸好河水不是很深。但是也希望大家不要学我盲目救人,要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再伸出援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