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援鄂医生跪地救人

2021

/ 0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作飞,男,1982年3月出生,临沂兰陵人,中共党员,枣庄矿业集团枣庄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工作14年,他认真负责、勤奋奉献,深得患者信赖。

  2021年04月06日早上,王作飞途经薛城区新城街道紫光园小区,发现路边一辆电动车倒地,一个男性趴在地上,一个小女孩在哭着喊爸爸,凭着职业的敏锐,他立即停车上前观察,发现患者呼吸心跳停止,于是赶紧评估周围环境,挪走电动车,把患者改为仰卧位,并让途经路人紧急呼叫120。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时刻,他再次评估患者,发现患者无自主呼吸,大动脉搏动消失,于是立即清理口腔分泌物,然后双膝跪地,为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将近十分钟按压,汗水流了下来,他全然不顾,一边按压,一边在心中默默祈祷:“坚持,坚持住啊……”

  这时第二位医生,然后第三位医生,他们进行轮换按压、人工呼吸。期间一直间断评估患者,患者有短暂的呼吸恢复,瞳孔缩小,甲床红润。然后协助转运至120急救,在车上给予继续心肺复苏,开通静脉通路,球囊辅助呼吸,抵达医院后转交给医院医护,同时给做了简单交接,然后转由医院医护进一步抢救,走出急诊科他才感觉到两个膝盖火辣辣的疼痛,低头一看裤子也破了,卷起裤管才发现,由于跪着做心肺复苏,他的膝盖已经磨破流血。

  王作飞不仅危急时刻,伸出援手为患者跪地做心肺复苏,他还是一名受人敬仰的援鄂医生。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武汉爆发,随后蔓延到湖北省其他地市,疫情如命令;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他在除夕那天就在支援湖北疫情防控请愿书上摁下了红红的手印,第一个交到医院内系党支部书记手里,时刻准备到一线去,到国家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2020年2月13日作为山东省第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紧急出征驰援湖北省黄冈市,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刻,千里驰援,义无反顾,对口支援黄冈市黄梅县人民医院雷焱山应急院区。 在黄梅县人民医院雷焱山应急院区工作过程中,积极工作,关心患者,不顾安危,克服了种种困难,熟悉各项工作流程,严格遵守工作制度,认真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和操作标准。对待患者如亲人,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抗疫一线,他作为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市医疗队驻黄梅县人民医院党支部宣传委员,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听从党的指挥,严格执行山东医疗队的纪律,克己奉公,严以律己,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经过38天的奋战,取得了疫情阶段性胜利,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取得了新冠肺炎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返回山东后,他时刻牢记一名党员的使命和医生的职责,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医者拯救生命、护佑健康义不容辞”,王作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为医者的仁心大爱。2014年共青团枣庄市委评为“枣庄市青年岗位能手;2020年共青团枣庄市委评为枣庄市青春战疫先进个人;2020年中共山东省国资委委员会省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最美逆行者;2020年山东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