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凡人善举唱响正气之歌

2021

/ 05/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范强,男,198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治安保障部职工。

  工作中,范强恪尽职守,多次被企业评为“优秀护卫队员”、“功勋员工”等荣誉称号;生活中,他古道热肠、见义勇为,一次次危险面前的挺身而出,一次次困境中的援手相助,让他在矿区传为佳话,受到职工群众的一致称赞。

  路遇陌生伤者他热心救助。2018年12月5日,范强开车去宁阳县城办事,途经磁窑镇老集市附近路口时,发现前面的车辆都有意绕行,等车再往前开,才发现路上躺着一个身穿保安制服的人,地上有一滩血迹,旁边倒着一辆两轮摩托车。看着旁边匆匆离去的车辆,范强想到天气寒冷,伤者如不得到及时救助,生命安全或将受到严重威胁。于是,范强一边下车查看情况,一边联系了交警。在仔细询问伤者身体情况时,得知其下班与工友喝酒后回家时骑车摔倒,家在附近村庄。范强想将他送往附近医院,该男子执意不肯,随后交警赶到,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范强这才放心离开。

  幼儿被困车内他机智解救。2019年10月28日上午,家住泰安市区的乔女士带着一岁多的女儿回东庄镇老家,途经华丰矿区停车购物时,误将钥匙和女儿锁在车内。刚值完夜班路过此处的范强听说有幼儿被困,急忙上前帮助解救。想到自己家中一岁多的宝宝有时会模仿大人的举动,范强拿出自己的汽车钥匙,尝试引导孩子先拿到丢在车座下面的钥匙。经过几番引导,宝宝找到钥匙并捡起来扔在了副驾驶座上。随后范强找来一段铁丝,又联络家住附近的一名同事拿来螺丝刀,用螺丝刀撑开门缝,再用铁丝从不同角度戳动遥控钥匙,经过近二十分钟的努力,终于将后备箱打开,成功救出被困儿童。看到孩子没事,范强悄然离开了。后来乔女士经多方打听得知范强的消息,同家人一起亲手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热心救人弘扬正气”的锦旗送到范强手中,深深感谢他在危急时刻的出手相助。范强“智救被困幼儿”的事迹在矿区传开,职工群众纷纷为他“点赞”。他的事迹也先后被今日头条、泰安电视台进行了报道。

  火灾面前他无畏向前。2020年12月1日15时,群众称花园小区平房19栋一居民家中有浓烟冒出,可能发生火灾。范强和同事到达失火现场后,附近居民向护卫队员反映:“这家人中,可能还有人在里面。”在场的人瞬时都捏了一把汗,大家明白,被困人员即使不受明火直接危害,现场的浓烟也足以令人窒息,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情况紧急!范强没有丝毫犹豫,和另外一名同事冲入火场冒险营救。进入浓烟弥漫的院内,两人挨个房间搜寻被困人员,但因视线受阻,烟味刺鼻,经多次换气后他们才在院子深处南屋内发现因惊吓而瘫躺在地上的被困妇女。顾不上掩住口鼻,两人迅速架起被困妇女向外拖抱,最终将被困人成功救出。

  危机面前“挺身而出”的瞬间选择,绝非偶然。只有具备无私无畏、勇于担当品格的人,才会在关键时刻展现“英雄本色”。范强用自己的善行义举,诠释了“矿山卫士”的真正内涵,为新时代青年员工树立了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