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2021

/ 0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边彦田,男、39岁,1980年4月出生,沂南县青驼镇凤凰岭村村民,现在志华驾校担任教练。多年来,他无论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村里平时生活中,兢兢业业,本本分分,热心助人。2020年,边彦田在危急时刻冒着生命危险堵截嫌疑案犯,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

    奋不顾身与嫌疑人搏斗

  202022810时,冰冷的寒夜被村干部急促的喊话声打破宁静,“广大村民注意了我们村委院子里进贼了,大伙抓紧出来堵截一下。”一声声喊话顿时响彻整个小村庄。已经躺下的边彦田闻讯后,迅速披上衣服,连袜子也没穿就走出家门边彦田跑到村小学后面的路上时,突然发现身高马大的男子骑着自行车往村外的主路走,看不像本村人他心生疑惑,就问他:“你是干什么的?”该男子却反问他是谁、干什么的,边彦田大声我是抓贼的那个人说:“我是邻村某某,是来帮着执勤的”但此人神色慌张,加彦田邻村某某多少有点印象,觉得不像是。想到这里,边彦田不顾自己身材瘦弱,立即迎面挡住了他让他说明情况,该男子见被边彦田堵住了去路,气急败坏,一下子猛的扑过来,边彦田面对身高明显高自己一大截的男子,丝毫没有畏惧,一边与气势汹汹的男子扭打,一边大声呼喊着来人打斗中,瘦小的边彦田被人高马大的陌生男子别住了腿,抱着上身使劲往下摁倒在地上就这这个过程中,只听咔哧一声,一种撕心裂骨之痛从腿部传来,他的小腿骨被生生折断,小腿被扭折在一边,虽然疼痛难忍,但边彦田没有放松,而是死死抱住这个陌生男子,心里想着怎么也不能让他跑了,并大声呼喊:“我已经逮到人了,快来人”。该男子几经挣脱,边彦田硬是抱着没让他跑掉。就在这个时候,村里的其他村民纷纷赶到,大伙儿一起制服了该男子。边彦田起身时,已经站不起来了,他抱着自己的腿,一摸腿发现已经断成两截,骨头断了靠肉连着。就是这样,他还是嘱咐大伙赶快报警,不要让陌生男子跑掉。

  虽受伤但对自己的举动后悔

  后来才得知当天晚上沂南县青驼镇凤凰岭雪亮工程值班人员高士文在村办公室正常值班,有一40岁左右的陌生男子,身带一个工作牌,冒充有关工作人员说是到村里查岗,示意抓紧开门,骗取高士文信任进入值班室后,对值班员高士文用皮带捆绑将其摁倒地上殴打。随后陌生男子又转拨弄破坏值班电脑,高士文趁他没注意借机跑回家后和子女及时联系了村支部书记王振才,支部书记王振才马上随即叫了几个村民一起赶到办公室,四周转了一圈后没有发现可疑人员,这才用村喇叭进行喊话,发动村里的老少爷们在村及周边进行堵截寻找嫌犯,边彦田就是在这个时候听到喊话出来搜索并堵住嫌犯的。

  调查,2020年2月28日下午在沂南县青驼镇凤凰岭村附近,这名一米八高、身材壮实的的陌生男子偷盗了一名妇女的电动车伺机在附近路上抢劫,在抢劫一名女子未果后,以查防疫的名义拦住了一辆汽车,让对方摘下口罩,出示身份证。直到晚上九点,该男子才又出现在凤凰岭村村委办公室实施了捆绑和打砸,这才出现了边彦田堵嫌犯而受伤的一幕。

  平常就是一位热心人

   边彦田一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热心助人、尊老爱幼扶危济困,广受群众的称赞。去年9月份的一天,就在边彦田在家养伤的那段时间里,本村村民高丕学的孙女不小心被大门挤坏了大拇指,造成粉碎性骨折,高丕学的孙女的父母在外打工,只要爷爷奶奶在家照顾她,看到小孙女痛苦的样子,爷爷奶奶心疼坏了,也急的呜呜哭了起来。当时正值秋收,村民们大都在地里忙,村内没有几个人,孩子撕心裂肺的哭,老两口也是老泪纵横,修养在家正在散步的边彦田正好路过这里,他问明情况后,二话不说,不顾自己伤情还未痊愈,回家就把自己的车开了出来,把孩子抱上车,带上高丕学夫妇就直奔医院。到了就近卫生院后,卫生院建议他们立即赶往县医院治疗,边彦田又立即拉着孩子赶往50华里的县人民医院。到县医院后,他带伤为孩子跑上跑下办理住院手续。因两个老人未带钱,边彦田又给孩子交上了住院押金。医生说幸亏来的及时,要是在晚一步就不好处理了。边彦田为孩子办理好所有的治疗手续后,才觉得自己受伤的那只腿无法站立,但他默默的没有做声,和老人家说了一声后,才默默的开车回家,回家后,他小腿疼的受不了,在床上躺了好几个小时在好些。孩子在院里治疗基本痊愈后,孩子的爷爷及父母亲到边彦田家表示感谢时,提出要给边彦田费用,被边彦田婉言谢绝,连车费都没有要人家一分钱。

  边彦田冒着生命危险堵截嫌疑案犯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他本人也被市委政法委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今年初又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