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急救援鄂彰显责任担当

2021

/ 05/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石莉,女,1975年11月出生,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从医20余年来,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 的工作理念,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急病人所急,以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获得领导同事和广大患者的一致认可,多次获评“优秀医生”。

2020年5月12日石莉在表彰会后

  高铁急救女乘客

  2019年8月2日,石莉和同事乘坐G192高铁去北京学习,在疾驰北行的列车上,突然听到列车的喇叭里传来求救的广播,她二话没说,就和同事跑去了病人所在的车厢,了解病人情况。原来是一名女乘客吃炸肉时不小心呛到气管里了,脸憋得通红,已经呼吸困难,眼看就要窒息,女乘客的亲属在一旁急得掉泪,列车长在内的人员正在紧急商量着到了下一站后拨打120急救电话。时间就是生命!石莉的脑海里立刻浮现出抢救气管异物的方法--海姆立克法,她说:我是医生,让我来!她来到病人的身后,开始给她做抢救,按照急救方法,很快就帮女乘客把气管里的炸肉吐了出来,女乘客得救啦!大家都鼓起掌来,为石莉竖起大拇指!女乘客和她的亲属还有列车上的人员都一致对她表示感谢。石莉深深地吐出了一口气,病人总算脱险了!事后在媒体采访中,石莉说,这是作为一名医生应该做的,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

 

2020年3月10日在鄂州市中心医院石莉与患者合影

  剪发驰援湖北疫情

  2020年新春伊始,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全国的医护人员纷纷驰援湖北,石莉作为一名呼吸科的副主任医师,积极请战,为便于工作,忍痛剪掉了留了三十多年的心爱长发,瞒着年迈的老母亲加入到了援鄂队伍中,对口支援鄂州市中心医院,历经千辛万苦,在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下,全部患者清零,胜利凯旋。有人问她,你不怕感染上新冠病毒吗?你不怕死吗?她说,我也会紧张,我也会害怕,但是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当国家和人民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应该义无反顾地去做,只有这样做,才无愧于“白衣天使”这四个字。

  在临床工作中,为更好地为病人服务,石莉总是认真刻苦努力钻研,不知疲倦地汲取着医学的养分,视病人如亲人,竭尽全力为患者解除病痛和生活中的困难。有时接触到家境贫寒的病人,她会偷偷地给他们捐款,受到病人的一致称赞。

  2020年12月,石莉入选年度“淄博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