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照顾丈夫14年 日夜坚守不离弃

2021

/ 05/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57岁的刘玉芝就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给丈夫拍背、洗手、擦脸,再忙碌着做早餐、整理家务……作为一个妻子,自2007年丈夫桑林涛瘫痪卧床以来,她每天都是在忙碌中迎来新的一天。14年来,她无怨无悔地照顾着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为这个三口之家坚守,用柔弱的双肩为丈夫和儿子撑起了一片天。

  幸福之家突遭横祸,柔弱妻子撑起家

  刘玉芝的家中只有一台八十年代的缝纫机及破旧的家具,但是摆设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丈夫未患病前,夫妻俩虽然都是下岗工人,生活不富裕,但是夫妻勤劳能干,生活还算舒心。最让他们欣慰的是,儿子聪明、懂事,学习成绩也优秀,顺利考入了大学。然而,2007年,灾难突然降临,桑林涛突发脑溢血并晕厥。虽然及时送医,但因为出血量过大,辗转多家大型医院都没能治愈,经过多次手术后,桑林涛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半个身体瘫痪,只能卧床,生活无法自理。

  丈夫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儿子还在上大学,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到了刘玉芝肩上。“一直以来,丈夫就是我们家里的顶梁柱,他突然倒下了,我心里就跟天塌了一样。最初我也是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但想到丈夫倒下了,如果我再倒下,这个家就完了。为了这个家,为了丈夫和儿子,再重的担子,我都要担起来。”为了给丈夫治病、供儿子读书,刘玉芝眼泪往肚里流,没日没夜操劳,一边打零工,一边抽空照顾丈夫,期间还要自学中医按摩知识,一刻不停。

  14年不离不弃,平安相守就知足

  自从丈夫瘫痪以后,平时刘玉芝每隔两小时要费尽力气帮丈夫翻身一次,为防止肌肉萎缩,不间断地按摩四肢,还要换药、喂饭、擦身,日夜围着丈夫转。尤其是两个月前,丈夫因高烧入院,插上了胃管,每隔四个小时就要喂一次主食,期间还要喂水或者果汁。刘玉芝常常刚刚喂完一顿饭,帮丈夫按摩一下身体,自己还没来得及吃饭,就得为丈夫的下一顿饭忙活。哪怕是深更半夜,刘玉芝也要按时做饭、喂饭,不管多累多晚,只要丈夫的衣服或褥子脏了,担心丈夫不舒服睡不好,刘玉芝就马上给换下来洗干净。每天,刘玉芝休息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五个小时。用刘玉芝自己的话说,自己每天就像一个上了发条的陀螺,忙得团团转。在刘玉芝的悉心照料下,虽然卧床14年,但是桑林涛的身上没有一处褥疮,这让他的主治医生也很意外。桑林涛的邻居说:“如果没有刘玉芝,就没有桑林涛的这14年,能娶到这样的妻子,是他前世修来的福气。”

  受病情发展的影响,桑林涛不仅丧失了语言功能,智力也出现了大幅的倒退,曾经在她心目中顶天立地的丈夫,现在成了“孩子”一样。对于刘玉芝的一心付出,他或许感受不到十之一二,在刘玉芝筋疲力尽的时刻,也无法给出理解的眼神或者感激的话语。“觉得自己实在撑不住的时候,我就自己找个没人的地方哭,哭完了就好了。“14年来,刘玉芝累得哭过,怨过,但从未想过放弃丈夫:“丈夫在,家就在,只要这个家在,我再累再苦都会坚持下去。”

  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刘玉芝14年如一日的坚守,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再累都没有后悔过。看着丈夫静静地躺在床上看电视,刘玉芝说,“只要他病情不要再恶化,能这样平静地待着,我们一家人同甘共苦,平安相守,吃苦也是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