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十年如一日照顾四位老人

2021

/ 0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姜苏英,女,汉族,1979年生人,阳谷县定水镇李炳东村人,阳谷县市政园林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科员。自结婚以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邻里和睦,受到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她的家庭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

  不离不弃 她是公公婆婆床前的好儿媳

  2012年夏天,公公突然感觉四肢无力,头冒冷汗,肚子疼的要命,她和丈夫赶快把公公送到阳谷县人民医院,因病症复杂,做过各种检查也没找到病因,看到公公痛苦的表情,她和丈夫决定把公公转到聊城市人民医院,经专家多方诊断是小肠断裂,需要立刻做手术,那一年她的孩子才6岁,她顾不上年幼的孩子,日夜守护在公公病床前,洗脸穿衣、端茶送水、喂饭喂药、捶背按摩等繁琐的护理工作,成了她的家常便饭,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公公很快就出院了。天有不测风云,公公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婆婆又查出患十二指肠癌症,已经到了晚期,她来不及喘一口气,又和丈夫把婆婆送到聊城市人民医院,医生建议马上手术,因为癌细胞的扩散,婆婆的手术是一场大型的手术,身上脖子上插满各种管子,照顾起来就更加困难,吃饭、说话、穿衣、梳头这些最简单的事都完全不能自理,她衣不解带在医院守护半个多月,没睡过一个完整觉,身体瘦了,眼里布满血丝,尽管很累,从来没抱怨过。

  婆婆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因为丈夫在乡镇上班很忙,每天早出晚归,根本照顾不了老人,她就把公公婆婆接到身边,担负起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每天无论多累多忙,都亲自为婆婆洗洗涮涮,梳头理发剪指甲,喂饭喂药,捶背按摩,精心伺候,从不厌烦。最难的还是给老人擦洗,收拾屎尿,婆婆卧病在床,大小便根本没有知觉,拉屎拉尿在床上那是常有的事,不但气味冲天,而且弄的满手都是粪尿,她任劳任怨从没抱怨过,一直把婆婆当亲妈对待,在她的照料下,婆婆身上都是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从没生过褥疮。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要帮她雇个保姆,她拒绝了,怕别人照顾不好,每天无怨无悔地端屎端尿,早晚坚持帮她擦身,家里也收拾的干干净净,没有一丝异味,多年来,她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用自己的孝心让婆婆度过幸福的余生,过多的磨难,不仅没有击垮姜苏英的意志,反而让她更加坚强。她几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患病的婆婆,直至2019年3月婆婆去世。

  悉心伺候 她是父母贴心的小棉袄

  在照顾好婆家之余的她,还要为娘家操劳。她还有70多岁的父母需要照顾,父亲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梗死17余年,弟弟妹妹在外地打工,不方便回来照顾,照顾爸爸的重担就压在她柔弱的肩膀上。记得那是2004年的一个冬天,父亲第一次发病的情景还犹在眼前,北风呼呼的刮,大雪纷纷扬扬的下着,母亲不识字,让邻居给她打的电话,说父亲突发病症,浑身发抖,嘴唇发青,眼歪嘴斜,她吓坏了,顾不得天冷路滑,一边打救护车电话,一边和丈夫急匆匆雇出租车奔回老家,及时把父亲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高血压、冠心病再加上并发症脑梗死都让父亲占全了,丈夫负责照顾父亲,她就楼上楼下地跑着,推着父亲做检查,找大夫商量最佳救治方法,找专家给父亲会诊……矮小柔弱的身影在医院穿梭。每天重复着给父亲喂水喂药,擦拭身体,腿腰按摩,在医院的30多个日日夜夜,她成了专业的护理工,成了最美“孝老爱亲”的典范。

  幸亏送医院及时,经过医生的救治加上她不眠不休精心照顾,一个多月后,父亲的病症是几乎恢复了正常,柔弱矮小的她却病倒了,她用自身的行动诠释了至真至纯的孝心,推翻了“久病床前无孝女”的谚语。但由于父亲是病情多发症,自从04年得病以来,父亲需要每年大约三个多月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她也就十多年如一日中陪父亲在医院度过。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父亲的病还没完全恢复,母亲又病倒了,由于母亲多年在农村干农活操劳,腰椎间盘突出厉害,在2018年夏天,母亲双腿站不起来了,她接到电话,心急如焚,又是急匆匆把母亲送到聊城人民医院,母亲又动手术,一系列的洗洗涮涮,梳头剪指甲,喂饭喂药,捶背按摩又在重演,孝女的形象又在重现,又经过20多天的治疗加照顾,母亲的病有了好转,出了院后母亲不能下床,又是她在精心伺候上演,邻居们都竖起大拇指,无不夸赞。

  她的一如既往重复看似简单然而却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小事情,谱写着人间至孝真情,她用孝心谱写了一曲婆媳情深的感人赞歌,用人间的大爱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孝老爱亲这盏不灭的明灯,照亮了生命的归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