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八旬儿媳照顾百岁婆婆

2021

/ 05/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八旬儿媳照顾百岁婆婆 行动诠释孝道真谛

  刘玉英,女,汉族,1940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小吕村村民。

  “儿媳对俺可好了,要不是她,俺可活不了这么大年纪,比俺亲闺女还细心。”102岁的左宝兰说道,她逢人就夸儿媳平日对她的好,“英不嫌弃俺脏,给俺洗头、洗脚那是常事,俺换下来的衣服,都是俺英洗。”在儿媳妇刘玉英的照顾下,老人虽过百岁,依然头脑清醒,身体硬朗。

  在桑梓店街道小吕村的一户庭院里,两位老人并排坐着,聊着家常,其乐融融,这就是婆婆左宝兰和儿媳妇刘玉英的日常生活。刘玉英老人经常说的就是“什么叫孝顺啊?我们不仅要对老人尽孝道,还要让老人顺心,俺婆婆年龄这么大了,经不起生气,老孩就是小孩,哄着老人,心情好了,老人身体也硬朗。”

  当然这种天伦之乐也不是天天有的,早些年,刘玉英嫁到小吕村时刚满18岁,第二个孩子出生没多久就赶上了三年自然灾害,上有公婆,下有幼子,没饭吃的日子真是难熬,那年头真的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树叶、野菜容易下咽的食物都留给公婆和孩子,自己和丈夫则吃树皮、树根,有时为了给老两口和孩子留口饭吃,自己一天就吃一顿饭,还有几次为了上树给家人摘树叶,脚下没踩稳,硬生生的从树上掉了下来,摔蒙了,躺在地上半小时起不来,讲到这时刘玉英奶奶眼泪流了下来,“能有什么办法,我摔一下子没事,不能让一家老小饿着啊!当时俺婆婆知道了还哭着骂我‘傻妮子,俺饿着没事,你可不能有一点事啊,你要是有点啥事孩子可咋办啊?’”这位头发花白的刘玉英奶奶脸上写尽了心酸与不易。就这样刘玉英一家的故事,一点一滴续写至今。

  慢慢地随着孩子的长大,国家优惠政策的发放,日子渐渐的达到了温饱,在生产队的日子一天按照成人半斤粮食发放,老人、孩子视情况发放粮食,那个时候过年才能吃上白面,平时刘玉英两口子以地瓜、野菜为主食,老人孩子以玉米为主食。老婆婆左宝兰回忆道“说是俺家英平时吃地瓜、野菜,其实俺知道,连地瓜和野菜她都不舍得吃,家里有孩子上学还要花钱,为了能让俺儿吃饱了在队里多挣点工分,几乎每顿饭英都吃不饱,给俺儿留着。”白天在队里干活,晚上给孩子缝衣服、纳鞋底,就因为年轻时没日没夜的熬着,2015年的时候,刘玉英奶奶的眼因为眼底黄斑看不清东西而住院治疗,但是不幸因为眼角膜黏连问题,刘玉英的一只眼已经失明。在医院住院治疗的那段时间,刘玉英时不时的嘱咐自己的孩子们说“你奶奶吃的菜需要多炖一会,不然她嚼不烂,睡觉前给她把尿盆拿到屋里,第二天记得给她拿出去,晚上她自己出房门不行”“你奶奶的衣服该换洗了,回去看看给她找出换洗衣服”“给你奶奶说别让她挂着我,我能吃能喝的,没事。”出院那天,左宝兰老婆婆一大早在门口等着,等到刘玉英下车时,她迈着小碎步着急的跟在儿媳妇身后,虽然啥也没说,但是眼里流露的是心疼。因为手术原因刘玉英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一个多月里婆婆左宝兰在儿子忙的时候给儿媳端饭拿筷,有时还会给儿媳端尿盆,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女人就这样一起演绎着人间最淳朴的亲情。

  婆婆左宝兰为了不给孩子们添麻烦,自己能干了的绝对自己着手,但是意外还是发生了,睡觉时,因为自己坐床没坐稳,从床沿滑了下来,导致股骨头粉碎性骨折,这可急坏了刘玉英夫妻俩,赶紧将左宝兰送进了医院,刘玉英看着婆婆疼的难受一个劲的自责“都怪我,这么大年纪了本该我去扶着她上床的,哎!”因为刘玉英年龄也大了,子女们不让刘玉英夫妻两人到医院陪床,都是孩子们在医院轮流照顾,刘玉英担心婆婆左宝兰吃不惯医院的饭菜,有时会自己做好了,让子女们把饭送到医院,还不忘嘱咐道“你奶奶想吃啥了给我说,我提早准备着。”好在手术非常成功,婆婆可以出院了,出院后都是刘玉英在照顾,每天帮她喂饭、擦身体、换衣服、端屎端尿,在刘玉英精心照料下,婆婆可以下床了,现在自己完全可以照顾自己。

  从翩翩少女到嫁作他人妇,从爱情的甜蜜到生活的苦涩,有多少日子,就有多少道沟坎,命运百般挤兑,刘玉英总咬紧牙关。她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对家庭的承诺,她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亲情”二字的内涵,她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这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