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援助贫困家庭大爱无疆

2021

/ 05/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2020年喜获丰收的金秋,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臧运芳接到了张军伟报喜的电话:“婶子,我顺利读博了!感谢您这么多年的支持!”这一句感谢,将时光拉回到十年前。

  十年前,一场灾难降临到五莲县石场乡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当张军伟的父亲在农田里干活的时候,停在山坡上的手扶拖拉机忽然溜下山坡,车把直接顶在他的胸前,不治而亡。这场灾难,对于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顿时失去了顶粱柱。当时张军伟刚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五莲一中。他的母亲,却无力供他继续读书,面临着失学的困境。当臧运芳和家人在无意中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便萌生了帮助这个孩子的想法。于是,他们找到了张军伟和他的母亲。当看到瘦小的张军伟时,心底的母爱之情由然而生,她对张军伟的母亲说:“应该让军伟上学的,以后,他的学费我来负责,我会一直供他读完大学,就当我多一个孩子”。

  这一句朴实的话语,成了臧运芳心底的一个承诺。从此,张军伟的学习和成长,也成了她的牵挂。每一个学期,她都会和家人一起去看望这个困难的家庭,带去学费和学习、生活用品。高中时期的张军伟是内向的,也是不善于表达自己感激之情的。但是,他每次考试的成绩,都会告诉她。看到他的进步,她会高兴,看到他学习成绩不理想的时候,她也会跟着急。尤其是当她发现他的心理有负担的时候,她总是耐心地开导他:“孩子,你只管往前冲,我们做你的后盾。”高中三年的努力,换来金榜题名的喜悦,张军伟被青岛医科大学录取。在上大学的四年里,她兑现着自己的承诺,负责着张军伟的学费和生活费,而张军伟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谢着帮助他的婶子,经常写信汇报自己在大学里的每一点进步。

  在大四的时候,张军伟流露出想考研究生的想法,但是又想早工作赚钱养家,看到他的这种矛盾心理,臧运芳找到他说:“军伟,你有考研究生的想法是好事,我们一定支持你,你只管努力去考研,学费的问题你不用管”。2017年,张军伟顺利考取北京协和医学院肝胆外科的研究生。这年冬天,臧运芳身体不适去北京做手术,她趁等待手术的时间,去看望张军伟,并拜托自己在北京的亲戚对他多加照顾。当她得知张军伟因成绩不如同学而有焦虑情绪时,她会认真地安慰他:“只要静下心来,只要努力,你一定会和周围的同学一样优秀的!”有了臧运芳如同母亲般的鼓励和支持,张军伟沉下心来,将精力放在学习上,成绩优异,得到了导师的赞赏。

  到了研究生要毕业的时候,张军伟在电话里说:“有了您的支持和关心,我希望自己能更加优秀,不辜负您的期望,我想继续读博。”当听到孩子有如此志向的时候,臧运芳象以前一样的态度:“孩子,只要你努力,我会一如继往地支持你!”而张军伟顺利读博的报喜电话,就是她十年来所付出的爱心的最好见证。

  历经十年时间,无偿提供6万余元学费支援,臧运芳用一颗母爱之心,守护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成就了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