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年逾古稀热衷公益谱写大爱

2021

/ 0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年逾古稀初心不改 热衷公益谱写大爱                                      

  王允功,男 ,194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锦华社区老年站退休职工。先后荣获中石化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社会榜样、山东省引领榜样、胜利油田“十大老有所为”模范、东营市志愿者领袖等荣誉称号。

王允功在锦华十区为居民疏通堵塞的下水管道

王允功在锦华七区门口修补凹凸不平的路面

  帮助他人,是他一生无悔的选择

  四岁丧母,家境贫寒,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王允功,从幼年起,就懂得了感恩。

  2019年11月1日,70岁的王允功,郑重的在遗体捐献(眼角膜)申请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希望百年之后把最后的光明留给人间。说起王允功捐献遗体眼角膜的事,周围的群众并不惊讶,因为在他们眼里,王允功一直是一个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人。1997至2011年的14年间里,王允功自费7万余元,先后资助了12名失学儿童,帮他们完成了重返校园的梦想。1998年洪水、2008汶川地震及去年新冠疫情期间,他累计捐款、缴纳特殊党费5600余元。

  2013年,王允功在搬到锦华七区居住的第三天,就自发掏钱买来沙子、水泥修补了楼宇内破损的地面,并将楼梯扶手、护栏进行了重新刷漆。2014年3月起,王允功主动承担起了打扫居民区公厕的任务,自费对公厕进行了全面维修。他买来工具和洗涤用品,在厕所一忙活就是半个多月。6米高的墙满是陈垢,他就踩着梯子擦。之后,他坚持每天清扫三遍。周围居民满意的称之为“星级公厕”。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王允功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贴在楼宇门上,方便居民随时找他。

  王允功的举动也影响了周边的居民,在他的感召下,居民们自发成立了“280爱心互助小组”。随后,在社区党委和锦华物业的支持下,以王允功名字命名的“允功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并一致推举他为队长。现在,服务队的志愿者已达135人,遍布周边11个小区,经常性自发筹集资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大灾大疫面前,尽显党员本色

  2019年8月,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大暴雨侵袭东营。70岁的王允功始终坚守在社区防汛一线。他和大家一起准备物资、抢修排水、值班巡查,做好防汛准备。最危急的那几天,他每天都坚守到天亮。在他的带领下,小区防汛工作井然有序,小区四十多户地下室没有一个出现积水。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王允功又一次冲在了社区抗疫一线,一干就是39个昼夜。他第一个报名到劝返点,哪个门岗人少,他就去哪里顶上。为扩大宣传,他把自家电瓶车改造成防疫宣传车,贴上标语,装上喇叭,每天准时出发,转遍四个社区十一个居民区。怕电瓶的电不够用,他花1800元装上汽油发电机。疫情关键时期,王允功每天都是9点钟后才吃晚饭。

  就是这样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一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不忘初心、不改本色,退休之后仍不断用自己光和热,照亮、温暖着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