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253名特殊儿童的“奶奶”

2021

/ 05/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毕霞,女,1968年10月出生,山东梁山人,梁山县大义社工服务中心阳光助残服务队队长。

  2016年4月,毕霞加入梁山县大义社会工作中心成为一名志愿者后,便每周三和周六的下午去小安山爱星特教学校和馆驿镇博爱医院儿童康复中心给患有孤独症、脑瘫的孩子做康复训练,这样的康复训练一坚持就是四年。

  四年来,她为身边253名脑瘫、自闭症患儿提供康复训练服务。每次志愿服务回来,她都仔细记录着服务内容,记录着孩子们的点滴变化。这样的记录写了五大本,约6万字。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四年来每次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孩子们的点滴变化。253名孩子,毕霞能熟练地说出每个孩子的姓名和特点。这些饱含她和志愿者们汗水和心血的文字,都是对年轻志愿者精神的洗礼和心灵的净化。

  2018年7月21日,第一次记录:柯柯长得非常可爱,会说话,能坐,就是腿部肌肉松软,无力,不能站立,不能走……2018年8月4日,第二次记录:事前给孩子(柯柯)的妈妈在网上交流过,妈妈最近要了二胎,女孩,还没有出满月,没有太多时间照顾柯柯……2018年9月22日,第三次记录:孩子(柯柯)性格特别内向,说话的声音非常小,比以前有进步的地方是,他可以站立了,虽然时间非常短暂,但也是非常了不起的进步……三年多来,光是对一个叫柯柯的孩子的服务记录就有32次。毕霞说,柯柯是灰质脊髓炎患儿,不会走路,害怕生人,看到生人就哭,经常低着头,偷偷地瞄人。经过康复训练,现在已经学会走路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毕霞自己的侄子也是自闭症儿童,每次看到弟弟和弟媳的无助,侄子去做康复训练的痛苦和不便,深深刺痛了毕霞的心。在陪同和跟随侄子做康复训练的期间,她萌生了想要学习特殊儿童康复训练,按摩治疗等技能的想法。她拜师学艺,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学习自闭症的相关知识,看书学、跟着康复老师学,不断掌握着按摩康复技能,不断积累着对特殊孩子的理解,带着这份爱心和热心试着去解决迎面而来的每一个难题,2018年毕霞考取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还打算再考个健康管理师。

  每次聊到给孩子们做康复训练,毕霞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刚开始做按摩治疗的时候,有的孩子哭闹不止,大声尖叫,对陌生人害羞恐惧,到现在的主动要求做按摩,没有了哭闹和尖叫,并且还能吐词清晰的背诵唐诗和儿歌。有的由原来的不会站立,不会走,到能在有附属物的情况下独立行走。多数接受的孩子都不再抗拒,不再哭闹,并且和志愿者有了目光、语言、肢体上等更多的交流。看到孩子们一点点的进步,感觉自己再辛苦都是值得的。”毕霞说,康复中心的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她,都亲切地叫她“毕奶奶”。

  康复治疗的路总会遇到措手不及的情况,有一次,毕霞和志愿者们去一家儿童康复中心做志愿服务。刚走时还是晴天,可在路上下起了大雨。当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毕霞和同行的志愿者们已经淋成了落汤鸡,但当看到孩子们笑脸的那一刻,一切不快和牢骚都烟消云散。有时候她一下午为七八个脑瘫孩子做足底按摩,汗珠在她额头上滚动,汗水打湿了后背,她却浑然不觉。毕霞84岁的婆婆有脑萎缩,需要喂饭,换尿布护理,照顾婆婆本身已经很忙碌,为了兑现孩子们每周的等待,她总是挤时间为孩子们服务。

  每到周三或者周六的下午,孩子们都特别开心,孩子们都去门口等她、迎接她。“印象特别深刻的一次,有一个孩子,她的奶奶到周六下午去接她回家,因为车子坏了,需要早走,就告诉孩子‘今天我们不做按摩了,车子坏了,得回去修车子,回去晚了人家修车的就关门了,我们就修不了了。’孩子听了奶奶说不做按摩了,就哇哇大哭起来‘不行,我要等毕奶奶来做按摩,做完按摩再走。’孩子奶奶怎么也抱不走,抱车上就自己跑下来,没有办法只能等给孩子做完按摩再回去了。

  毕霞说,真的特别感动,所以每到周三、周六下午,不管刮风下雨,我都会赶过去给孩子做康复训练。即使没有其他志愿者参加,她也会一个人也会去,没有车,就坐公交车,没有公交车就骑自行车,虽然往返需要30多公里,但她仍然一如既往,风雨无阻。

  做一次志愿服务容易,做两次也不难,能坚持下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确实是一件难事。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入了志愿服务团队。从她的服务记录里让更多年轻人读懂了她专注、敬业、奉献、友爱的精神温度,读懂了她平实、质朴和执着的大爱情怀。她说:做活动不是为了拍几张照片,而是为了坚守那份初心,为了那份到周三和周六来看你的那份承诺。坚持,坚守,坚定,用心去把平凡的事情做下去,就是一种幸福,看着孩子们成长就是一种不平凡。

  毕霞先后被评为济宁市最美家庭、梁山县优秀志愿者、梁山县十大孝老爱老典范等荣誉称号,2021年3月9日毕霞的事迹被《齐鲁晚报》头版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