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常年义务献血的"高铁熊猫侠"

2021

/ 0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杨辉发是济南站设备车间给排水维修班组的班组长,主要负责济南西站设备设施巡检维修,电梯维修保养防护盯控等工作。1998年偶然得知自己是罕见RH-O“熊猫血”后,杨辉发无偿献血救助特殊血型患者的人间善举一直延续至今。

济南站杨辉发工作照

  乐善不倦。杨辉发作为稀有血型献血者,平时不能随便献血,但用就是急的。2012年5月的一天,还在泰安值班的杨辉发晚上7点多接到血库求助电话,有名溶血患儿需大量用血。人命关天,接到通知他立刻汇报当班领导,安排好工作后急匆匆返回济南,到达血库时已近9点,他不顾路程上的疲惫立即献血400ml。献血完毕他一直在血库等候,接到患儿平安的消息才欣慰的悄然离去。今年疫情期间,杨辉发更是一边坚守工作岗位,一边为急需血液的患者时刻准备着,有求必应、有召必达已经深深烙在心里,加上他平时总是笑呵呵的,被大家亲切的誉为行侠仗义的“高铁熊猫侠”。

济南站杨辉发生活照

  独善其身。平时不仅有献血,特殊情况下会还需捐献血小板,这对献血者身体素质和血的质量都有特殊要求。为确保献血质量,杨辉发平时早睡早起,注意日常锻炼,不抽烟不喝酒,注意饮食搭配,时刻保证自己以良好的状态能随时投入义务献血。随着年龄的增大,如果遇到预约献血,他更是提前三天就清淡饮食,尽自己全力为患者提供最优质血源。按照有关规定特殊血型献血者年龄不超过55岁,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的杨辉发来说,55岁后能和亲朋好友痛快喝场酒成了他最大的心愿。虽然常年义务献血,但他没有在任何场合主动公开过自己的善举,在他看来自己的付出是对生命的敬畏,更是对自身肩负责任的担当。

  多多益善。杨辉发明白自己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把这善举不断传递下去才是当务之急。他主动报名参加山东省稀有血型志愿队,在各种活动中跑前跑后积极贡献力量,得到大家的认可被推选为志愿队秘书长。他动员全家进行血型筛查,得知弟弟为RH-A稀有血型后,他劝说弟弟也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经过多年的努力,志愿队以济南市为中心已经辐射至全省各地,成员由最初的四五十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四五百人,年龄分布以中青年为主,真正发展成为一支颇具规模、绵延成长的志愿队伍。

  “勿以善小而不为”让杨辉发把自己的“小善”多年积攒成人间大爱,自2000年以来,杨辉发在册无偿献血27次,献血量达11400毫升,2000年以前未建电子档案时的献血次数甚至他自己都记不清。正是因为这些感人善举,杨辉发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感动济南年度人物提名奖等多项殊荣,这些奖项不仅是他个人实至名归,更是社会对他善举的认可和褒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