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十二年志愿路上铿锵前行

2021

/ 0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朱孔军,男,1981年9月出生,河东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朱孔军还作为一名志愿者,积极地参与到扶贫救孤、助贫助残和抗疫爱卫等志愿服务活动,收入不高却捐款捐物10万余元,感召周围的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共捐款捐物40余万元先后荣获2016年度河东区优秀志愿者、2017年度河东区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2018年度临沂最美志愿者、2019年度全市孤贫儿童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志愿者、2020年临沂市孤贫儿童团优秀志愿者、2020年河东区最美志愿者等荣誉被聘为河东区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河东团副团长。

  朱孔军接触志愿服务还得从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说起。当时,临沂广播电视台组织开展了一次扶贫济困活动,朱孔军报名参加,从那以后朱孔军便跟随沂蒙义工协会等组织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3年时,朱孔军加入了河东区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

  最近一段时间,朱孔军成为了临沂第二十七中学的一位“特殊家长”,事情还得从一名老家在东北的学生说起。这名学生从小妈妈就去世了,跟奶奶和爸爸定居临沂。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爸爸因病去世,随爸爸一同离去的,还有因治病而花空的家里所有积蓄。由于家庭困难,该学生奶奶为了省钱带着孩子在离学校30多里的凤凰岭街道常庄村租房。为了接送孩子上学,年逾7旬的奶奶需要早上四钟起骑脚蹬三轮车送孙女去上学,下午提前两个小时骑三轮车去学校接,刮风下雨更难。朱孔军在了解到这个消息后,主动对奶奶说,“以后丫头接送就是我的了”。奶奶听到这个消息后感动得留下了泪水,直说“遇到了大好人”。自此,朱孔军的时间表变成了早上5点送孩子上学,下午6点10分接孩子放学,风雨无阻,每天如此。

  志愿服务付出的不仅仅是爱心和时间,有时候更是金钱成本。2019年夏天的凌晨四点正下着瓢泼大雨朱孔军接到一个救援电话,原来当天结婚新郎官婚车掉进沟里,风雨中朱孔军带队救援三个小时。问题解决了,但自己的小货车却在救援中发动机不慎进水,修理费花了接近2万元。多年来,朱孔军在工作巡逻业余时间,仅使用自己购买的充电设备,就救援了车辆亏800余

  2019年,临沂市孤贫儿童心里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河东团成立,第一个任务是对全区所有孤贫儿童尽快完成摸排、统计、对接工作。参与进来的朱孔军不顾协警工作不分白昼的劳累,放弃难得的休息时间,与单位同事和孤贫儿童服务团志愿者一起走家串户走访了解统计信息,首批400余孤贫儿童在短时间内完成统计登记。朱孔军对这400多名孩子逐个分析,针对个别特殊家庭孩子,他利用业余时间,走进孩子的家中,和孩子慢慢熟悉建立感情,通过组织孩子参观华东野战军旧址纪念馆、沂蒙红色教育基地冬令营、夏令营、国学课堂等多种教育形式使得这些孩子开始变得乐观,有了理想和抱负,也学会了懂得感恩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朱孔军组织志愿者及爱心企业为抗疫一线人员捐赠价值20万余元物资及防疫用品为临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河东区八湖九曲、相公等乡镇一线志愿者送去总价值5万余元疫情防护用品。

  十二年来,朱孔军一直在志愿路上铿锵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