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专业救援退伍不褪色的老兵

2021

/ 05/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谦,男,196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淄博市临淄区齐航公益救援队队长、淄博市应急救护讲师、临淄区特聘讲师、临淄区齐风善行爱心联盟秘书长。曾参与对越自卫反击战,多次受表彰,所在的排荣立集体二等功。

心肺复苏知识普及

  2016年,张谦组织成立齐航救援队,现有队员200人,国家承认资质的急救护讲师3人,持救护员资格证的志愿者12人,队伍成员专业素质过硬,骨干大多来自退伍或转业军人。救援队以心肺复苏术推广、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户外(水上及山地)救援、公益安保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专业救援。

  平日里,张谦总是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车上救援设备齐全,接到电话可以随时出发。每当遇到求助,他都是第一时间安排,每年和队员参与寻人、山地救助、车辆救援等20余次,每年完成心肺复苏术和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推广60余场次,覆盖受益群众6000余人。

  2019年夏天在台风“利奇马”过境临淄时,张谦第一时间备勤,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带领队员在区政府和红十字会的统一指挥下参与救援,携带冲锋舟、救生衣等救生器材,分别在淄河烈士陵园段、淄河太公植物园东门外的漫水桥两端及上下游,设置警戒线,疏导交通。张谦带领队员们冒雨坚守岗位,双脚由于长时间浸泡出现严重浮肿,救援队值守的路段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和车辆遇险,得到了市区有关部门的表彰。

防疫值守(图左)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谦积极请战,带领队员在各个社区开展防疫宣传、防控劝返、小区消毒、大中小学校消杀等,发放宣传材料2000份,劝返来访人员及车辆5000余人车次,消杀面积愈40万平方,为小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协助保障新鲜蔬菜运输,帮助居民运送物资、转发快件、转运外来物品等,每名队员平均出勤540小时。

  为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2020年6月以来,他每周到太公湖沿岸进行安全巡查,对逗留湖边的游人和钓鱼的群众进行劝阻,让其远离危险区域,并对湖边的安全防护网进行加固,设置安全警戒线。每周六开展心肺复苏知识普及、救生衣的正确穿戴宣传教育活动,受益群众、学生万余人。

  张谦的事迹多次被新闻媒体报道,个人获得过淄博市应急救援技能电视大赛“心肺复苏”、“创伤救护”两个单项第一。2018年6月,他与妻子在北京红十字总会培训期间,还成功救治了一名在街头跌倒昏迷的老人。他先后被评为市、区优秀志愿者,淄博市最美红十字人、淄博市文明家庭、淄博市十佳志愿者、淄博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优秀志愿者、临淄区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20年12月,张谦入选年度“淄博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