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言出必行 安贫乐教

2021

/ 0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杨忠林,男,汉族,1965年生人聊城市茌平区冯官屯镇中心小学教师。1986年师范毕业参加工作,至今已在村从教35年。35年间,青丝变白发,青年成老年在这35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把“学为人师,身正是范”当做自己的座右铭安贫乐教、爱岗敬业,努力践行着“一诺千金、诚信教学”的诺言。2009年被授予“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教师;在2016-2017年度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班主任。

   言出必践

  回想当年刚参加工作时,冯屯镇中心小学的工作条件十分艰苦,教学设施简陋,很多老师都想方设法离开这个艰苦的环境。亲戚朋友都劝他离开冯屯,调回县里,但是在等到进城机会的时候,他却犹豫了,思来想去,他还是决定留下来,因为他真的和的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农村的孩子天真而质朴,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看着那充满渴望的眼睛,真的让他太难割舍。孩子们得知要调离的消息后,在课堂上集体痛哭,孩子的留恋都写在脸上,刻在眼中,留在泪水里。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他顶住来自家人的压力,毅然放弃了进城机会,告诉孩子们:“我不走了,继续教你们读书。”一句诺言,留了下来。这一留便35年,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但是无怨无悔

  言必行 行必果

  2003年,接任了一个其他老师都不愿接的班级,因为这个班纪律涣散,在众人眼里这就是一个最差没希望的班级。但是他在接到任务时,不推诿、不讲条件,并表示:“作为一个教师,我认为学生们的淘气、不听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学生最老师失去信任,领导和家长对自己失去信心,我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最优秀的自己。我不会给孩子们贴标签:这是优等生,这是后进生。我会仔细分析出每一个学生优秀的地方,然后因材施教。”

  在接手这个班级的第一个学期里,他想尽了各种办法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他对孩子们说:“同学们好好努力,老师相信你们都是好孩子,期末考试成绩优秀的话,我将开班级主题活动奖励同学们最新的学习用品和好吃的零食,好好庆祝一下,另外我打算设一部分进步奖……”教室里顿时一片安静。看来激励的方法还真是有效,慢慢的班里氛围越来越好,学习风气越来越高涨,校领导都夸赞这个班焕然一新,令人刮目相看。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这个班在全校排名第二。几个“捣蛋鬼”都七十分以上。当准备着手安排兑现学生奖励活动时,新的问题出现了,校领导由于安全资费问题不同意这项申请,看着兴奋喜悦的孩子们,脑海中浮现出一话“言必行,行必果;言而无信,不知其可”。后来自费给孩子买奖品

  自费买奖品的事学生们知道了之后,更加信服于杨忠林,班级管理越来越顺利,孩子们也变得越来越积极向上。最后全班同学都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升学。校领导看到班级惊人的变化和成长,非常认可的教学成果,专门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对他进行表彰。校长激动地握着的手说“杨老师,多亏了你才让这个班级面貌一新。这个班级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我也不愿意看着这班孩子这么小年纪,就这样荒废了前程,一直很头疼,没想到你不仅答应我接手管理这个班级,还把班级管理的如此优秀,你不仅说到了而且还做到了!”一诺千金,说到做到是的人生准则,也是作为人民教师的素养信条

  建起师生间诚信的桥梁

  师生之间建立起彼此问诚信的桥梁是非常重要的,一天收到一名学生的信,信中说“老师谢谢你,要不是您当时那么相信我们,不放弃我们,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那时候我们都以为我们就是大家眼中的坏孩子,成绩不好各方面都差,没人会对我们好了,但是老师只有您,相信我们并且成就了我们,答应我们的事您从来都是说到做到,您让我知道了人格的价值,在您的感染下,我步入社会后踏踏实实做事,对人一诺千金,我因为您的影响也赢得了别人对我的信任和尊重,收获了成功。”

  “民无信而不立,业无信则不兴。”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作为教师更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杨忠林三十五年如一日的践行着对学生、对家长、对教师职业的每一份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