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信守诺言替去世同学赡养双亲

2021

/ 06/0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黄宝鑫,男,出生于1990年5月,中共党员,博山区人民法院聘任制法警。

  2018年10月的一天,淄博市博山区人民法院收到了失独老人刘雪东夫妇送来的一封沉甸甸的感谢信。信中写到:“我们是一个失独家庭,2013年儿子的意外去世,使我们痛不欲生,失去了生活下去的信心。儿子的高中同学黄宝鑫对我们悉心照料,多年如一日地承担起了一个儿子的赡养义务,帮助我们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光,让我们重拾生活的勇气,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我们对他的感激之情。他是一名优秀的退伍军人,也是一名优秀的司法干警,他就是我们的儿子,黄宝鑫!”

  原来,2013年7月,刚刚退伍回家的黄宝鑫在得知一起长大的同学因车祸去世的噩耗后伤心至极,同学家境贫寒,母亲又患有疾病,中年丧子对夫妇俩的打击可想而知。黄宝鑫在难过的同时,积极联系同学、朋友帮助刘雪东夫妇料理完儿子后事。他对刘雪东夫妇说“叔、婶,同学走了,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有事情要及时告诉我,我会第一时间赶到。”当时刘雪东夫妇认为,他们只是同学关系,这都是安慰他们夫妇俩的话语。但让刘雪东夫妇俩没想到的是,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平常的休息日,黄宝鑫都会带上礼物和营养品去看望他们。特别在节假日,担心老人想念儿子,黄宝鑫就会带着老人外出旅游、就餐,尽力帮助老人从悲痛之中尽快走出来。

  2014年春节前夕,黄宝鑫照例又去探望刘雪东夫妇,刘雪东妻子由于腰椎间盘突出症已经卧床不起,他看到后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带着刘雪东妻子去医院治疗。在医院,他陪着老人楼上楼下检查、化验、诊断、支付医疗费,不辞辛苦;在病榻前,无论是吃饭,还是输液,他都给予了无微不至地悉心照料。在他的陪护下,老人的病痛日渐好转,心灵的创伤也逐渐弥合。春节仅有的七天假期,他却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同学母亲住院的这件事情上。

  黄宝鑫原本在济南有比较安逸的工作,但他后来还是选择回到了家乡博山,有了更多时间照顾刘雪东夫妇。八年来,黄宝鑫每次来到刘雪东夫妇家,都会帮着料理一些家庭生活琐事,看到有体力活,他撸起袖子就开始干。每逢刮风下雨或天气变化,他都会打来电话,叮嘱老人家注意安全。黄宝鑫把同学的家当成自己的家,把同学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他已经彻底地融入到了这个家庭之中,刘雪东夫妇也早就把黄宝鑫看作是自己另外的一个儿子。

  黄宝鑫多年悉心照顾同学父母的事被人们知晓后,有人就问黄宝鑫“你这么做是为了什么?”这时,黄宝鑫才说出了他埋藏在内心深处的一个秘密。黄宝鑫与去世的同学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曾半开玩笑地彼此说过“以后我们不论是谁家中有事,另一个人要义不容辞地帮助照顾好对方老人。”可悲的是一语成谶,好兄弟意外去世,这件事给了黄宝鑫巨大的精神打击。多年来他一直精心照顾刘雪东夫妇,就是为了实现这个彼此的诺言,替好同学、好兄弟尽到做儿子的责任,照顾好同学年迈的父母。收入不多的他,每年都拿出很大的一部分用来照顾刘雪东夫妇,虽然自己过得紧张一点,但想到同学父母能过得好一点,他就感到无比的欣慰。黄宝鑫的父母、家人和朋友在得知这件事后,也都给予了极大地支持帮助,这更加坚定了他赡养同学父母的信心和决心。

  一封感谢信让我们知晓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真情故事,由一个不经意间的诺言,变成一种责任,再由责任到亲情,黄宝鑫和同学父母建立起了比骨肉还亲的深厚感情。

  2020年12月,黄宝鑫入选年度“淄博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