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热心肠铁娘子"待人以诚

2021

/ 0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热心肠铁娘子”待人以诚,行之以信

  一、人物介绍

  宋玉芬,女,1962年1月生,荣成市崖头街道碌对岛股份经济合作社两委委员兼妇联主席。为一句“党员干部为民服务”,2011年,她50岁放弃自己的事业,回到崖头街道碌对岛村打理村级事务,扛起村妇女工作和3家村集体企业发展的重担,成为村民口中的“热心肠铁娘子”。她创新完善信用激励机制,建立“居民信用建设档案”、组建征信领导小组、设立楼道投票箱、评选“诚信示范户”、表彰信用典型等信用激励措施,激发了居民参与信用建设的热情。从2013年开始,她每年拿出1000元钱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她重诺守信,一句“有困难尽管和我说,我一定全力帮助你们”,照顾残疾孩子小姚一家4年。2018年被评为威海市“劳动模范”。

宋玉芬(右)宣传疫情知识

宋玉芬(右)走访生活困难家庭

  二、主要事迹

  28岁,宋玉芬成为村妇女主任。40岁,她辞职创业。50岁,又被选为村干部。如今,年过花甲的她分管村里的建筑公司、养殖场公司、苗圃公司,还在村里推进信用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承担着常人无法理解的压力。

  她就是宋玉芬,荣成市崖头街道碌对岛两委委员兼妇联主席,她用32年的奋斗诠释了什么是“信义人生”,擦亮了属于自己的诚信名片。

  华丽转身 只为“信义”二字

  如果不是10年前返乡当村干部,宋玉芬如今可能是一个从事建筑行业的老板,也可能是一个轻松开着诊所服务乡邻的大夫。就因为自己当年一句话,在2011年她回到了村里。

  宋玉芬老家在俚岛镇,她20多岁的时候嫁到了崖头碌对岛村,做乡村医生。由于为人热心和行事泼辣,28岁她被选为村妇女主任。作为一个外来媳妇,宋玉芬热情又贴心地帮助每一位村民解决难事,她用10年多赢得村民的广泛认可。    

  1998年,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她下海从事建筑材料的运输。创业之初,宋玉芬只有两万元存款,她借了亲朋好友两万多,买了一台工程车。宋玉芬相信,只要诚信经营就能立足,每年她只要一收到了钱,首先会还自己的欠款。虽然平时乡邻四舍用车她都无偿帮忙,影响了收入,但是她很开心。没多久,她就把所有借款都如期还上,加上她的诚信和热心,宋玉芬生意做的越来越好。

  后来,宋玉芬卖掉了工程车,又开了一家诊所。她给自己立了规矩,周边村里的困难户都可免费诊治。由于口碑好、人缘好,宋玉芬的诊所生意特别好。

  就在诊所发展蒸蒸日上的时候,2011年,被村民选上了村干部。碌对岛当年是派性争斗比较激烈的问题村,村里需要一个责任心强的人打理村里事务,大家都想到了宋玉芬。

  此时要宋玉芬回去,无疑让她刚有起色的诊所放弃。宋玉芬十分纠结,面对自己多年的心血打下的基础和自己的父老乡亲,她犹豫不决怎么办?怎么办?……面对这大家的寄托和厚望宋玉芬毅然决定回村。虽然当村干部的收入比她做生意来说少的可怜,但她还是着手转让诊所,处理自己的往来业务。收拾行囊回村了……

宋玉芬(中)在“暖心食堂”开展“餐前一刻钟”为老人宣传党的富民政策

  播撒诚信种 催开信用花

  当年的碌对岛村村情不稳定,还面临着搬迁上楼、发展村集体企业等一系列问题。宋玉芬想,村里要发展要稳定,先要做好村庄治理工作,她选择了用诚信建设作为村庄治理的手段。

  调解邻里矛盾是最基本的要求。那几年,宋玉芬几乎每天都要调解一两起邻里纠纷或者家庭矛盾。考虑到这样不是长久之计,她响应上级号召,在村里推进诚信建设,主持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让村民自己分别投票评选出自己心中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道德模范,使碌对岛村一片和谐之风;创建诚信示范户,推进信用体制建设,为每户村民建立诚信档案,进行民主评议、投票,选出“诚信示范户”的典型,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使碌对岛村村民都自觉诚实守信。

  当时通过投票评出诚信示范户之后,私下里就有群众找到宋玉芬,认为自己应该上榜,她就给予解释鼓励。碌对岛村村风不知不觉在改变……在碌对岛村做物业工作的于大姐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经常有人乱扔垃圾,那时候开始,大家都知道把垃圾带出来,送到垃圾桶里,有的还主动帮我们清扫楼道。”

  2010年,碌对岛村这个“问题村”启动了旧村改造,拆迁阻力重重。但依靠诚信建设作保障,这个难题迎刃而解,到2013年,改造工作圆满完成,全村300多户村民喜迁新居。

  如今,宋玉芬又升级诚信建设的作用,将村民的福利和信用分挂钩,不诚信的取消“各种福利”的福利,诚信的每季度都能领诚信基金奖。他们还将诚信分与市级平台对接,诚信积分达到一定程度,还能享受更多市级福利。在碌对岛村,骂街的不见了,搬弄是非的没了,越来越多人加入了“攀比”上榜的行列。“今年年初下大雪,天不亮的时候有近200人在外面扫雪,到上班的时候,街面干干净净。”说起这些,宋玉芬十分感动。

  将诚信植入血液代代相传

  记者查询了宋玉芬的个人信用积分,居然达到1145分。原来她不仅在村里带头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还是荣成巾帼志愿者协会等多个志愿团队的成员,经常带着子女参加公益志愿活动,“不为别的,就是想教育孩子们诚实守信、积极向上。”宋玉芬说。

  从2013年开始,宋玉芬第一次参加社会妈妈关爱活动,每年拿出1000元钱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很多受过资助的孩子都对她念念不忘。2018年,在“爱心飞扬,温暖荣成”帮扶项目中,她走进了城西街道残疾孩子小姚的家,小姚的姥姥姥爷妈妈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当宋玉芬第一次来到他们家,了解一家人的情况之后感慨不已,她拉着孩子姥姥的手说:有困难尽管和我说,我一定全力帮助你们。

  一句承诺就是4年的坚守。4年来,宋玉芬几乎每个月都去小姚家里一趟,送钱送物就不用说了,去年宋玉芬带领志愿者还给小姚家里整修了院子和锅台,地上铺了软地板,方便一家人进出,这让一家人感激涕零。

  宋玉芬还是荣成市家风传承志愿服务队的讲师,每个月,她都会去开展家风宣讲。“一个好女人影响着5代人。诚实做事、平等待人才能赢得口碑。村里的事多是家长里短的小事,是妇女、家庭的事,但是小事做不好,就会变成大事。”常年做村里的调解工作,宋玉芬对家风传承有自己很深的见解。

  如今的碌对岛村风清气正,村两委用诚信建设作为加强村庄治理的有利抓手,引领村庄发展。而花甲之年宋玉芬依然奋斗在基层最前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村里的妇女工作之外,宋玉芬目前还分管着3家公司。最让宋玉芬头疼的就是建筑公司,为了能够更好地管理建筑公司,她白天去工地,晚上回办公室自学建筑知识,后来干脆搬进办公室,以沙发为床,一住就是几个月……村里发展越来越好,村两委想把建筑公司转出去,可是宋玉芬舍不得,她说苦点累点不算什么,能给村里多挣一份钱,村民的福利就多一点。

  “我1996年入党,入了党、当了干部,是党组织和群众给了我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宋玉芬就是这样,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对居民的深厚感情竭诚服务、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肩负的使命,传递正能量、让身边充满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